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入官邸受寵愛 3隻「第一犬」幸福肥

3隻第一犬Bella、Bunny、Maru自從進入官邸後,既受寵又吃得好,已逐漸呈現「幸福肥」。圖為資料照。(擷自蔡英文臉書)
3隻第一犬Bella、Bunny、Maru自從進入官邸後,既受寵又吃得好,已逐漸呈現「幸福肥」。圖為資料照。(擷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

受總統蔡英文寵愛的不只是貓,還有3隻第一犬Bella、Bunny、Maru。牠們進入官邸、不用再執勤幫忙盲人朋友開路導航後,既受寵又吃得好,已逐漸呈現「幸福肥」。

蔡英文於2016年上任時領養了3隻退役導盲犬。惠光導盲犬學教育推廣組長彭筱涵表示,這3隻導盲犬目前仍健康地住在官邸,牠們的專屬醫師建議,Bella、Bunny、Maru雖然很健康但吃太胖了,切忌再吃太多零食,最好除了飼料之外多吃些高麗菜與胡蘿蔔。

台灣盲人重建院院長張自說,一隻導盲犬可以工作8年,往往在牠們身體仍健康時予以退休,退休後供愛心人士領養,讓這些已貢獻多年的導盲犬能有個愉快的晚年。

矇眼感受導盲犬帶路

有位蔡小姐在台灣盲人重建院裡感受被導盲犬帶路,她眼睛被蒙上黑色眼罩,完全交給導盲犬Sherry帶路,穿越彎彎曲曲的障礙物,去親身感受盲人與導盲犬間的相互信任。她走完後說,好像走直路,沒覺得轉彎,很平順,不像有障礙物,而且在斜坡處Sherry會放慢腳步,導盲犬帶得很好。蔡小姐說話時Sherry靜靜在一旁趴著,當蔡小姐說謝謝,牠就立刻站起來。

惠光導盲犬基金會祕書長陳雅芳表示,導盲犬跟視障者的默契很重要,當視障者拉緊導盲鞍,它可以感受到視障者緊張,會放慢腳步。導盲犬需要專心的為視障者開路,如果分心容易讓視障者發生危險。所以呼籲社會大眾:看到穿著導盲鞍與執勤背心的導盲犬要「四不一問」,不撫摸狗、不餵食、不在旁邊大聲呼叫及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餐廳、捷運、計程車),並主動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已有規訂,保障導盲犬與導盲幼犬自由出入公共場所的權益。張自希望明眼大眾以後能更有愛心去接受導盲犬進入餐廳或其他公共場所,讓視障朋友也能享受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