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從大小過不斷的「問題學生」到科技新貴

文/荷實
新學期接到通知,一位新學生即將轉來。看著手中的報告,申誡200多次、小過100多支、大過3大支,心想這是哪路的「英雄豪傑」?如此恣意地揮霍青春,肆無忌憚地詮釋少年時光!

開學當天,「英雄豪傑」阿磊終於出現了!與他ㄧ起來報到的,還有他的父親。他懇切地一再拜託老師照顧阿磊,而阿磊,則沉默地看著地上,神色木然……

更換環境對阿磊而言不是問題,他很快就融入班級生活中,但他對服裝卻有著強烈的堅持及風格,尤愛垮褲。讓老師傷透腦筋的阿磊,常不寫、不交功課,就算會因此被老師放學後留下來勞動服務,也無所謂。打架的場景中經常出現他的蹤影,即使臉上掛彩,仍無一句辯解的話語。對於常踩校規底線而屢勸不聽的他,常讓老師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啟迪他的本性。

某日,阿磊遲到很久,出現時一身不稱頭的打扮,讓人驚訝!上身過於窄小的衣服,腳上穿著不同的鞋子,這裝扮和平日愛美的他實在是無法連結。而他淡然地說:「因學弟的鞋子壞了、衣服髒了,所以先拿走他的。學弟品學兼優,不想讓他的老師留有壞印象,這樣會影響他的學習成績及推薦機會。我的紀錄不好,多一次少一次沒關係的……」算是解了大家的疑惑。

這輕描淡寫的一番話,對我而言,就像天籟清音劃開迷霧般,原來他在學校裡,只要犯錯就被記錄下來的過程中,老師少了「寬容」、忘了「瞭解」、遺失了「接納」,而他被動接收最多的是責備及處罰,久了,他再也不努力了。我笑著回他說:「做得好,能先想到別人需求,願意放棄自己所有,是善良體貼的人!」他默默地回座位。

幾天後,不愛和我說話的他,主動詢問能不能和他聊一下?我欣然答應。

「老師,我在工校時天天穿垮褲,常常被記警告,這是您知道的,可是您卻不曾記我過,為甚麼呢?」阿磊狐疑地問。我和氣地回應他:「學校記過是希望給你一個警惕,期望你能穿合格的校服,但你很堅持,因此老師有跟班上同學溝通,請他們同意你的喜好,你的人緣不錯喔!大家無異議通過。更何況我不認為穿垮褲就是一個壞孩子,其實挑戰權威制度並不能代表自己的存在。」

阿磊接受了我的說詞,再問:「那我作業沒交,您為何不記我過呢?」我的回答是:「寫作業的目的是增強記憶。考試時,你有很多回答得出來,證明你學會了!而且實作課時,你挺認真的,檢定也過關,感覺你喜歡學習和電子有關的知識喔!」

阿磊又問:「那上次打架呢?您為何要替我求情?只罰我打掃? 」我笑著說:「我常看到你借東西給同學,即使同學將物品弄壞了,你都說沒關係。當同學需要幫助時,你也會伸手協助。你會先考慮別人需求,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老師覺得,你心地善良,只是個性衝動些,因此希望能給你時間想想。古人有句話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知道錯了,願意改,不再犯同樣的錯,才是最重要的。老師和你的父親都期盼著,當有一天,你的心成熟了,你就會改變了!」阿磊點點頭離去。

升上高三的阿磊,不再穿垮褲,作業也準時交了,也順利考上了科技大學,現在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開同學會時,憶起往事,他說:「他很感謝曾經嚴格待他的老師,因為沒有這些淬鍊,他不會知道要珍惜眼前的機會,而他相信無論生命中遇見何事、碰到誰,只要不放棄心中的良善與寬容,樂觀面對就會有希望。」

柏拉圖曾說:「至善方能至美。」以「寬容」待人處世,在我們的生命中就會多一份溫暖、多一份陽光、多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