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中貿易危機 評論:必然化解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從19大到兩會,中國政局經歷了激烈的權力博弈和重組,馬上又面臨美中貿易危機的考驗。習近平、王岐山能否化解這一危機?

據新唐人報導,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認為,首先,川普和習近平都沒有打貿易戰的意願。川普只是想糾正美中不公正的貿易狀態。從600億美元小規模征稅商品範圍和咨詢期等,都是善意的給談判留出空間。而中方30億美元不成比例的反制舉動,以及避開大豆、飛機、汽車等重要商品等,也是在有意緩和貿易戰氣氛。

其次,擅於商貿與談判的王岐山可以發揮一定作用。王當過人民銀行副行長和建設銀行行長,當過主管金融和商貿的副總理,而且對美國情況相當熟悉。報道說,王已跟美駐華大使作了深談,美財長姆欽3月25日透露,美中有可能達成協議,這其中可能有王岐山的參與和運作。

另外,更重要的,川普和習王都不希望貿易危機給各自的敵手,即希拉蕊和江派造成搗亂的機會。因此,都會盡快通過談判來解決問題。但有意思的是,川普的貿易制裁反而從外部給了習近平徹底清除江派的一個推動力和理由,正好與習王打江除惡務盡的歷史使命相符合。

總而言之,中美貿易戰不是習近平和川普所希望的,所以貿易戰的化解是必然結局。同時這種貿易危機壓力確實為習王提供了清理江派的動力和理由。所以挑戰也是合作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