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朱劉會」未報備 葉俊榮:按照制度走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爭議,內政部長葉俊榮27日表示,目前沒有拿到完整資料,不適合發表言論,但原則上這件事基本上有制度,就必須要照制度進行,而且每個程序背後也有公共利益的考量,同時也涉有國家尊嚴的維護。

朱立倫以從事市政交流活動申請赴中國,但卻與劉結一會面並暢談「九二共識」,此與新北市府原提供行程和預定會晤人員資料不同,內政部審查會曾請市府補充說明資料,但資料中未包含「朱劉會」。

對此,葉俊榮表示,這件事情原則上有制度,就應該要按照制度來進行,或許有些報備程序有些不方便,但這些程序背後都有公共利益的考量,也涉及到國家尊嚴的維護,一切都要照法律走。

葉俊榮認為,過去曾發生過未報備即赴中簽定協議的問題,該事件相關人員回國後因此有訴訟及相關罰則。至於是否請朱立倫說明,則要看是否「有需求」,內政部聯審會參考各部會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