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如何減少寶寶吐奶?媽媽只需注意7件事

寶寶為什麼會吐奶?怎麼減少寶寶吐奶頻率呢?(Shutterstock)
寶寶為什麼會吐奶?怎麼減少寶寶吐奶頻率呢?(Shutterstock)

文/黃彥鈜
很多家長都因為寶寶經常吐奶而困惑,其實這與他的身體結構、生活習慣有關。

寶寶為何常吐奶

從身體結構來看,寶寶的食道——即連接胃和嘴的管道比成人短,因此吃進去的奶容易倒流到口中。另外,6個月以內的寶寶,賁門肌肉(食道與胃之間控制食物胃反流的「大門」)還沒有發育完全,也容易導致奶或胃酸返流到食道以上。

寶寶的一些「生活習慣」會導致他容易吐奶。由於喝奶頻率高,奶水總是充滿了他的小肚子,哪怕一個小動作,例如打嗝或翻動身體,奶就會溢出來。而且,6個月以下的嬰兒一般都是躺著,只喝流質的奶水,而鮮少吃固體食物,也增加了吐奶機會。

因此,這種嬰兒的「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屬正常生理成長過程,無需擔心和治療。通常6個月以後,吐奶便會逐漸減少。

哪些吐奶狀況不正常?

不是所有的吐奶都是正常生理現象。如果吐奶還伴隨其他症狀,包括無法安撫的反復性哭鬧煩鬧、胃口下降或體重不足等,都有可能是病理性胃食道逆流。

家長們需要密切觀察的症狀包括:拉肚子、大便頻密、便稀且有出血或血絲,餵奶時常哭鬧等,這可能是牛奶過敏而引起的腸胃炎,如有發燒則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腸胃炎。罹患先天性幽門狹窄的嬰兒,吐奶像噴泉噴射一般,每頓都會吐,但這種疾病較少見。若吐出的是淡青色的液體或血絲,則可能是腸胃阻塞,屬急症,須立即就醫。

細心注意7件事 減少寶寶吐奶頻率

寶寶吐奶,家長就需經常換洗衣物,十分不便。以下方法,可以幫助減少寶寶吐奶的頻率:

1. 避免餵食過量或過頻。很多父母總擔心寶寶吃得不夠飽,或認為寶寶一哭就要吃奶,而經常習慣性地餵奶過量。

2. 經常給寶寶拍嗝。盡量不要一口氣餵完一次的奶量,至少停頓拍嗝1~2次後再餵。

3. 不要在寶寶太餓時餵奶。在餵奶時間內把寶寶抱起來餵,以避免寶寶太餓時吃太快。

4. 不要過早使用流量快的奶嘴。流量快,吐奶幾率也高,可嘗試使用防吐及防脹氣的奶瓶。

5. 吃完奶不要立即平躺。喝奶後先將寶寶豎抱,輕拍後背打嗝後再放下。放下時不要用力搖晃以減少溢奶。

6. 防止吃奶時吸入空氣。寶寶喝奶時盡量讓他的嘴完整裹住整個奶頭,讓奶汁完全充滿奶頭,防止空氣滲入。

7.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仍擔心溢奶,可用「防溢奶」型奶粉,或在奶裡加一些嬰兒米糊,讓奶變黏稠一點,以減少溢奶。但絕對不可以把奶泡得太濃,加米糊的數量,最好詢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