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實施新電價 經長:物價應不致上漲

新版電價4月1日上路,經濟部長沈榮津(前)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所做的調查,對物價影響僅0.08%,「應該不至於造成物價上漲」。(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版電價4月1日上路,經濟部長沈榮津(前)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所做的調查,對物價影響僅0.08%,「應該不至於造成物價上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台電前(27)日晚間公布新版電價級距,並於4月1日實施新電價,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8)日在立法院表示,根據分析這次漲價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影響幅度為0.08%,「應該不致物價上漲」。對於今年10月電價是否再調漲,他說經濟部會審慎面對。

沈榮津表示,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五成的民眾薪水調漲,所以電價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沈榮津則認同這項說法是合理的。

對外界擔心電價調漲將使物價上揚,他說,除了根據主計總處做出的評估外,公平交易委員會及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都會監控。另外,國內油價是否會調整,他指出,現在透過浮動油價調整機制,已經制度化,每週都會適時反映國際油價成本。

至於今年10月電價是否再漲,沈榮津認為,這要視國際燃料價格而定,因為電價關乎民生、物價與節電,經濟部「會採取謹慎的態度來面對」。

台電日前決定4月初調漲電價,平均電價由每度新台幣2.5488元調漲至2.6253元。新版電價級距增加夏季電價漲幅,並維持工業用電大戶週六半尖峰電價;非夏季住家用電501~700度,每度調漲0.15元,701~1千度,每度調漲0.18元,1,001度以上,每度則調漲0.2元。

住家用電500度以下、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調漲,台電預估全台1,055戶住家、74萬戶小商家將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