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太學生329陳抗 要求教長解散董事會

高教工會29日陪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高教工會29日陪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日前發生企業入主學校董事會,發生大量停招科系、違規強逼學生轉學、繼續積欠教職員薪水、採購圖利自身集團等問題,亞太師生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指派公益董事來接管亞太。教育部回應,已向亞太董事會下最後通牒,31日前若未解決教師欠薪及將校產信託,就會向法院申請解散董事會,重組公益董事會。

高教工會29日陪同亞太師生等30多人,在329青年節赴教育部前陳抗,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師生高舉「329青年要未來,331教育部接管亞太!、「教育部不管,禿鷹噬校產。」標語,控訴亞太董事會惡意。亞太學生代表表示,他們被迫轉學,甚至被迫休學,大家都很無助,唸私校的學生家境多半不好,也揹有學貸,教育部卻一直跳票,沒有真的幫助學生。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105年10月亞太董事長黃平璋以學校轉型為由停招19科系,還包括滿招的科系,要求各系主任和教師輔導學生轉學,105學年度已有500名亞太學生休轉學,校方行政完全不負溝通和輔導之責,造成大量學生匆匆被逼迫轉學後,面臨到休學和輟學的問題。

他說,教育部雖要求校方必須償還教職員薪水,但迄今僅償還教師半數的欠薪,職員則毫不償還,500位亞太師生上週對董事會投下不信任票,教育部要校產信託或全校停招,只是幫董事會把師生清空,質疑教育部在和董事會怡盛保全唱雙簧。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回應,3月31日學校董事會必須把學校的土地和建物等財產信託,也必須提出對學生轉學的補償,另要對於106年教師被迫同意減薪一事重新協商,如果亞太做不到,教育部就會依法申請解散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