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品稅 白宮顧問:針對中共2025計畫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28日表示,川普政府打算對中國商品課稅。圖為安徽一工廠。(Getty Images)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28日表示,川普政府打算對中國商品課稅。圖為安徽一工廠。(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三(28日)表示,川普政府打算對中國商品課稅的政策,將針對北京想領導的高科技產業,即「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產業。

納瓦洛對彭博社說:「在我看來,中國(共)厚顏無恥地發表『中國製造2025計畫』,基本上是對世界其他國家說:『我們將主導未來每一個新興產業,因此你們的經濟不會有未來』,也就是人工智慧、機器人、量子計算等產業。」

2015年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聚焦支持10個產業,使中共成為先進製造業強國,包括資訊科技、高端機械及機器人、航太、船舶及船舶設備 、高級鐵路運輸、新能源車輛、電力、農業機械、新材料及生物醫學。另外,2017年中共又公布人工智慧的發展戰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預計4月6日公布擬議產品清單,但也隨時可能發布。

歐盟調查26項鋼鐵產品

美國宣布將徵收鋼鋁關稅之後,歐盟擔心亞洲鋼鐵商轉為向歐洲傾銷。歐盟26日宣布對26項進口鋼鐵產品展開調查。調查可能持續9個月,或導致歐盟對鋼鐵(包括不鏽鋼和鋼管)施加自己的配額或關稅,以防止對其行業造成損害。

歐盟的一份文件表示:「某些進口鋼鐵產品最近急劇增加,因此有足夠證據表明需要採取保障措施。」

歐盟表示,由於全球鋼材產能過剩,以及其他國家實施反傾銷鋼材政策,歐洲每年進口鋼材量已由2013年的1,780萬噸,增至去年的2,930萬噸,進口量增加65%。

據歐盟統計,2017年歐盟進口鋼鐵的主要來源為:印度、中國大陸及土耳其。

彭博社報導,消息人士說,歐盟執委會28日在布魯塞爾向各會員國政府簡報時說,各國必須在對美貿易談判上團結一致,而且準備好「快速跳脫框框思考」。

美國總統川普呼籲歐盟,與美國共同打擊中共強迫技術轉移、傾銷等不公平貿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