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拿大小島發現1.3萬年前人類腳印

【記者李平/編譯】PLOS-ONE期刊週三公布的一份研究指出,加拿大研究人員最近在卑詩卡爾弗特島(Calvert Island)考察時,發現29個1.3萬年前的人類腳印化石,這些腳印,屬於2名成人和1名兒童。

維多利亞大學人類學副教授、研究主作者麥克拉倫(Duncan McLaren)說,人類考古遺址很少發現化石腳印,只有在一些沿海地區因侵蝕裸露才會偶爾發現。

許多科學家認為,在1.17萬年前終止的上個冰河期,一些亞洲古人類穿過亞洲與北美之間的陸地,來到卑詩西海岸和加拿大南部沿海地區。但具體穿越路線如何,科學家卻很難考證。只到如今,加拿大西洋沿岸地區仍是森林密布,只能坐船抵達。

科學家認為,上次冰河期,卡爾弗特島附近的海平面比現在低6-9英尺,值得探究,因此一直在島上搜索植物化石和礦床考古證據,但從未想到過會發現人類化石。開始時研究人員只發現一個腳印,隨著挖掘的深入,最後共發現29個人類腳印化石,還有些狀殘缺凹陷化石很難辨認和考證。

考古意義重大

29個腳印化石,大小尺寸清晰,其中3個為赤腳腳印化石,腳弓、腳趾和腳跟都清晰可辨。其中一個相當於現代成年女性8-9碼的腳,1個相當於未成年人8碼的腳,還有一個相當於成年女性3碼的腳。其中有些腳印有拖曳痕跡,似乎是不小心陷入沿岸淤泥中形成。所有這些腳印,都不是直線行走形成,更像是在沿岸進行什麼活動時形成的腳步,其中有些腳印並排形成。

麥克拉倫說,發現的這3種不同腳印,像是一個核心家庭成員或當地一個小群體。多數腳印面向內陸,像是這些人剛剛從水上工具下來,準備上岸。

麥克拉倫說,上次冰河期當地人類考古證據一直缺乏,此次發現意義重大,不僅可根據這一發現解釋附近及周邊地區其它無考古發現,還說明北美遠古人類已經知道使用水上工具向外海探索,同時也有力證明上次冰河期已經有人類抵達北美。未來科學家會進一步研究這些遠古人類生活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