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特幣暴跌 楊金龍籲列洗錢防制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建議法務部將比特幣的交易列入洗錢防制規範,以免台灣投資人受害。(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建議法務部將比特幣的交易列入洗錢防制規範,以免台灣投資人受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日表示,建議法務部將比特幣的交易列入洗錢防制規範,以免台灣投資人受害。

比特幣今(2018)年首季暴跌49%,從去年12月的1萬9,800美元歷史高價跌至7千美元左右,跌幅高達65%。市場估計,比特幣市值在第一季就蒸發了1,150億美元(約新台幣3.34兆元)。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問到,比特幣今年崩跌這麼厲害,由於交易不透明,推測台灣應該有不少人受害,央行是否有觀察到相關現象?

楊金龍回應,基本上有觀察到上述現象,循現行法制規定,央行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態度相同,首先是提醒投資人要小心,其次是建議法務部把比特幣買賣列入洗錢防制規範。

吳秉叡提到,列入洗錢防制規範是針對買賣,比特幣還可經由原始挖礦取得。由於該專用電腦運算時的用電量大,因此,挖礦者通常把電價列入成本考量。台灣由於電價相對低廉,挖礦成本名列全球前三低,是否應該注意?

對此,楊金龍說,挖礦的行為基本集中在中國大陸,台灣與比特幣挖礦相關的廠商,大部分是「設廠在大陸,宣傳在台灣」,但是否影響到台灣限電,這是央行要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