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海外未接電話 千萬不要回撥

如果接到不認識的號碼打來的未接電話,千萬不要回撥。(Depositphotos)
如果接到不認識的號碼打來的未接電話,千萬不要回撥。(Depositphotos)

文/大紀元英國記者站
近日,在澳大利亞、新西蘭欺騙了很多人的電信欺詐手段出現在英國。如果你接到了不認識的海外未接電話,千萬不要回撥,否則可能會被收取高額費用。

這種電信欺詐被稱為Wangiri,最初來自日本,日語的意思是「響一聲就掛斷」。騙子使用的手段是撥通受害者的電話號碼,響一兩聲就掛斷。如果受害者以為錯過了重要的電話,回撥了顯示的號碼,就上當了。

因為受害者回撥電話的時候,騙子會使用技術將電話轉移到一個昂貴的收費號碼上,按分鐘計費。騙子會播放預先的錄音,讓受害者等待接聽,拖延時間,讓電話的費用變得更多。

一些受害者甚至表示,他們收到的帳單顯示,通話持續了幾個小時之久,但實際上他們很快就掛斷了電話。

一名受害者對《每日郵報》表示:「我一直在半夜兩點接到電話,號碼都是馬里的,我在那之前就已經禁止了這樣的號碼。」

英國電信監督部門Ofcom此前曾經發出過警告,使用Wangiri騙術的騙子利用一個自動撥打電話的系統,可以不間斷地同時撥打好多個手機號碼,每分鐘最多可以撥打3千個號碼。

Ofcom表示,有些受害者甚至被收取了12個小時的電話費,而且受害者包括所有移動通信公司的用戶。

移動通信公司Three表示,他們一直在努力地應對這種騙局,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護網絡安全,包括尋找這些電話號碼的規律,然後將它們封鎖。

Three還表示,如果接到了這樣的未知國際號碼的來電,不要接聽、回撥或者向對方提供任何個人信息。

目前網絡上接到過這種電話的人提供的號碼主要來自科摩羅群島(+269)、庫克群島(+682)、利比里亞(+231)、突尼西亞(+216)和幾內亞(+224)。

據Fraud and Technology Wire報導,2014年Wangiri騙局導致全球損失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