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301制裁清單 對中1300商品課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301調查」的產品清單,準備對逾1,300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包括航太技術、機器人等類別。(Remy Gabalda/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301調查」的產品清單,準備對逾1,300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包括航太技術、機器人等類別。(Remy Gabalda/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陳紫嵐/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台灣時間4日公布「301調查」的產品清單,準備對逾1,300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特別點名「中國製造2025」計畫。

USTR指出,在啟動301調查後,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年3月宣布,將對規模約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提到中共政府透過多項政策,強迫美國公司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給中國企業,中共企圖透過「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在數個高科技領域搶奪經濟主導地位。 該份長達45頁的清單中,涵蓋超過1,300個品項的中國商品,包括航太技術、資通訊、機器人、機械和汽車等類別;此外,牙醫設備、疫苗等醫療項目也名列其中。

USTR表示,清單公告後,將蒐集各界意見,透過聽證會等公開程序進一步審查,完成後才會拍板加徵關稅的最後清單。有意參與公聽會作證者須在4月23日前申請,提交書面意見的期限則是5月11日,USTR將在5月15日舉辦第一次公聽會。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301調查」的產品清單,準備對逾1,300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包括航太技術、機器人等類別。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301調查」的產品清單,準備對逾1,300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包括航太技術、機器人等類別。(Mandel Ngan/Getty Images)

此外,USTR也持續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中方交涉,指這次公布清單,是在美國向WTO就中國的歧視性技術許可,提出與對方磋商請求後的行動,而磋商請求是WTO爭端解決機制的第一步,若美中無法經由磋商達成共識,則美國將要求成立WTO爭端解決小組審議。

中共官媒則報導,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在此之前,川普稍早會晤波羅的海國家領導人時提到,美國與中國大陸存在貿易赤字和盜竊知識產權的問題。

為此他指責美國的代表以及前幾任總統,川普指出,中共造成美國的貿易赤字,每年高達5千億美元,「這種情況不能持續下去」。他說,美國會和中國大陸合作與談判,雖然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很好,也會持續下去,但必須採取措施大幅減少貿易赤字。

川普並提到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問題,指價值約達每年2千億~3千億美元。他表示,美國必須在貿易上對一些國家採取行動,而在貿易赤字的問題上,很明顯中共是必須優先處理的對象,因為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對他國做過這樣的事情,且美國在過去25年還「重建」了中國大陸,協助其經濟成長。

前白宮顧問:中美「貿易戰」也是「道德之戰」

據希望之聲報導,針對美中貿易緊張,美國前白宮顧問高卡(Sebastian Gorka)博士在福斯新聞的訪談節目中指出,「在這一來一回中,美國人終於明白了誰沒有遵守貿易規則,誰在那裡『拳打腳踢』地『叫囂』着,擺出一副『貿易戰』的架勢。但是,為什麼中美經濟會走到這一步,前往中國大陸出賣自己公司高科技技術的美國公司總裁們,是否也需要反省一下呢?」

高卡同時認為,貿易戰不可能真正發生。他並指責中共偷竊、搶奪美國的高科技技術:「中國極度渴望得到我們的市場、我們的技術和創新。」「但是我們將摧毀中共的貿易機制,這種機制正在破壞我們的高端技術行業。我們不能讓他們再這樣繼續下去。」

他還表示,美國和西方的資本主義經濟並非只是賺錢,而首先是講道德的。「資本主義經濟並非只是唯利是圖,這是左派們想讓人這樣去想。資本主義經濟植根於猶太信仰和基督信仰的理念,首先必須是講道德的,而不是一味地講利益。」

高卡同時指出,資本主義經濟有其重要的為社會謀福利的責任。「如果你不是為了當地社會謀取利益,只是為了自己獲得一個市場,那樣的企業會自取滅亡,現在不用等20年,2年之內就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