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列PM2.5中段班 達標準拚關鍵8微克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9日表示,台中市在PM2.5減量程度上,拿下六都第一,還要朝減8微克邁進。(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9日表示,台中市在PM2.5減量程度上,拿下六都第一,還要朝減8微克邁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網路討論平台PTT近日有網友公布全台縣市PM2.5濃度排行榜,台中市被列在中段班,網友質疑台中空品不良疑似因選戰被炒作出來。環保署長李應元9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續審《空汙法》修正案時表示,台中與南部是空汙嚴重地區,過去一年來,PM2.5減量程度拿下第一,改善空汙狀況持續進步,但不可能滿足,PM2.5要從23微克降到全國標準15微克,還在往關鍵8微克邁進。

網友下載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數據,統計出全國22縣市今年第1季PM2.5濃度,並在PTT上公布,結果台中以低於全國平均值的23.6微克、改善幅度高於全國平均值的2.8微克,排名第10,列入「中段班」。李應元指出,即使有進步,人民也很難滿足,除非PM10降到10微克,且PM2.5從23微克降到15微克,這是關鍵8微克,未來會同步針對移動與固定汙染源進行改善。

關於台中改善空汙主要原因,李應元說,對空氣汙染的重要性,台中市民提高意識與重視,市政府也採取很多措施因應,而經濟部也都有對台電中火1號與2號機組,進行設置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懸浮微粒防制設備;空汙來時,也會配合緊急應變機制降載,2個機組約降2/10,透過歲修與降載,台中PM2.5一定程度有減少。在鍋爐方面也積極改善,淘汰二行程機車的速度也是六都中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