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華夏詩醇:聖賢度量,得為道中。

文/唐蓮
曹叡〈月重輪行〉
天地無窮,人命有終。
立功揚名,行之在躬。
聖賢度量,得為道中。

【註解】

曹叡(讀銳):即魏明帝,曹丕之子。紀元226年~239年在位。

〈月重輪行〉:為樂府古辭,今已不傳。輪:輪廓。古代以「日重光、月重輪」比喻人之有德,人的行為,應如日月而有益於世。

天地無窮,人命有終:天地沒有窮盡,人的壽命有一定期限。終:末了,完了。
躬:自身。度量:忖度思量。

得為:指人的追求和獲得。為:指言語行為,作為。道:自然之道,治世之道,處世之道等,這裡泛指道德。

聖賢度量,得為道中:這兩句的意思是說:聖人賢人在忖度思量事情的時候,能以道德為標準,所有的追求與獲得,都在「道」的軌範之中。

【賞析】

這首詩只有六句,純是說理,卻有詩味。這是因為,它言簡義深,所表現的思想,富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詩中告訴人們,人生在天地之間,雖然壽命有限,但不能無所作為。而應學習聖賢,「得為道中」:即以道德為準繩,通過自己的正當努力,去為百姓謀福祉,為國家建立功業,揚名天下。要一輩子學習聖賢的風範和度量,個人的追求與獲得,一切言語行為,都符合道德軌範:就是「得為道中」——這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