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大教授性侵案 受害者不只一人

【記者文樸、方曉、古清兒/綜合報導】高岩閨蜜李悠悠曝光北大教授沈陽多次性侵好友高岩致其自殺身亡後,李悠悠又爆料,被沈陽性侵的女生不只一個,並透露她已聯絡到其他幾名曾被沈陽性侵的女生。

4月5日清明節當天,高岩的高中同學、北大校友李悠悠在社交媒體上刊發一篇題為「北京大學李悠悠實名揭發長江學者沈陽教授」的文章,揭露20年前原北大副教授沈陽多次性侵並汙衊高岩,致使高岩於1998年3月11日自殺身亡的事件。

隨後,北京大學表態要繼續覆核、調查此事,並且公開了1998年當時處理沈陽的原件;南京大學文學院已停止了其教學,建議其辭職;上海師範大學也明確解除其兼職教授職務。

4月7日,身在加拿大的李悠悠接受陸媒《現代快報》採訪時,再次爆猛料說,高岩不是沈陽第一個性侵受害人,也不是最後一個。李悠悠披露:「我們近期已經直接間接聯絡到了幾位受害者,有北大,也有南大期間的,時間跨度比較大。我們已經明確的知道,這些女生有些也給我們講述了她們被沈陽性侵的真實過程,我們也是感到非常驚訝和憤怒。」

沈陽自傳被揭造假

現年62歲的沈陽,此前一直在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教。2011年,時任北大中文系副主任、北大人文特聘教授沈陽,以南京大學的名義申報成功中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後,進入南大工作。

沈陽在一篇署名自傳文章中聲稱,從北大調入南大,是在北京大學申報長江學者不成後,南京大學文學院丁帆院長「表示願意『拉我一把』」,「提出南京大學可以為我申報長江學者(甚至把其他人撤下來也讓我先報)。」《新京報》4月8日報導,當日,南京大學文學院前院長丁帆說,沈陽在自傳中是「自我標榜」。丁帆稱,當初沈陽調入南京大學是他接洽,但不存在「撤下其他人」優先沈陽申報長江學者一說,也不存在以申報長江學者「挖角」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