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為農作看診 興大首座植物醫院揭幕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規劃5間診療室,可進行現場和遠距看診服務。(記者黃玉燕/攝影)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規劃5間診療室,可進行現場和遠距看診服務。(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農作物生病了也能掛號看診,  全台首座植物教學醫院10日在興大開幕,現場首映科技部《土壤的身世》科普影片。校方表示,教學醫院除提供現場掛號看診外,有必要也能出診,或進行遠距離視訊醫療,醫院將作為培訓植物醫師的最佳實習場域。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規劃5間診療室以及1間檢驗室,可進行現場和遠距看診服務。醫院整合農藝、園藝、土壤與環境、植病、昆蟲、植醫等專業師資,仿照人醫院制度,設有病蟲草害科、生理障礙科2科。校方表示,除了幫生病植物看診開藥,還能提供到場醫療服務與遠距看診;農作掛號採預約制,每次100元、出診費480元。目前植物醫療團隊由相關學系教授組成,碩士生與植醫學程學生任實習醫師。

中研院院士、植物教學醫院首任院長楊秋忠為興大土壤環科系教授,他指出,未來將透過如人醫的制度,從實習醫生、住院醫生、總醫生、主治醫生制度,提供在校生實習機會,培育具備實務能力的植物專業醫生。對於立法中的《植物醫師法》,興大植物教學醫院可望作為示範醫院,有助完善動、植物醫師的制度。

興大農資學院長陳樹群表示,為改善國內農業生產技術,包括對植物的保養照護,以及對植物病因的診斷、治療及預防,期望在兼顧環境友善及食用安全前提下,達到促進農作物生產之目標。看診病例和診斷處分所累積的大數據資料,未來將可作為發展「病蟲害預警系統」、「專家診斷系統」等智慧農業的基礎。

現場首播《土壤的身世》是台灣第一部完整紀錄土壤的科普影片,由興大土環系教授申雍與金鐘獎科學節目製播公司合作,歷時3年,影片針對土壤基礎知識、土壤與「生活」的關聯、土壤與「生存」的關聯等,共有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