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陸希傑:品牌精神貫穿至產品 才能產生價值

陸希傑(左)與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武華(右)。(記者謝平平/攝影)
陸希傑(左)與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武華(右)。(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灣設計鬼才陸希傑10日受邀至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分享「建築之創新與跨領域」。該會理事長陳武華表示,陸希傑在國內外都交出許多精彩作品,橫跨台港、日本與大馬,「明心見性」設計款單椅至今仍是華人設計之光,會員對其帶來的品牌經驗十分期待。

英國貴族學校AA建築聯盟學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畢業的第一個台灣人就是陸希傑,該校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建築學院,位於倫敦市中心,該校曾培育出三名普立茲克獎得主,也是許多建築系學生的夢想名校。

陸希傑為Aesop多處分店進行專櫃設計,並曾獲獎。陸希傑為Aesop多處分店進行專櫃設計,並曾獲獎。(記者shichiehlu官網/攝影)

陸希傑在建築交出許多精彩作品——「旅人驛」在獲台北國際建築設計競圖並列首獎(1995)、國聯飯店入選「DESIGN HOTELS」國際設計飯店(2001)、竇騰璜及張李玉菁台中Tiger City概念店獲得日本JCD設計大賞銀牌獎(2005)、Aesop「台北微風店」專櫃設計獲國際室內設計聯盟IFI設計金獎(2007)、台北蔡宅拿下TID住宅空間金獎(2007)。

他表示,在義大利並沒有對建築師、設計師的額外稱呼,都以「Architect」為名,因為歐洲人認為這些都與美感、使用經驗、尺寸相關的工作,也因此有許多建築師作品並不受限於建築,也有許多家具設計作品。

轉入家具或瓷器設計後,陸希傑也有相當精彩作品。

陸希傑「明心見性」設計款單椅。陸希傑「明心見性」設計款單椅。(shichiehlu官網)

2015年,他受邀參與義大利Poltrona Frau(伯爵那)的扶手椅設計。以乾淨簡單的線條加上該品牌的皮革工藝,打造出「Ming's Heart 明心見性」明式椅,獲得Poltrona Frau Award設計大賽冠軍,並在2016年入圍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陸希傑表示,外國人能從細部就能感受到設計的力量,以他跟Poltrona Frau反覆的討論細節為例,品牌重要的是將精神貫穿到產品,「有的品牌只是形象好,但精神沒有反映到產品,這樣就沒有太大意義。」

他為台灣感到可惜的是,許多設計師還不知道品牌與產品如何對應,因此無法創造價值。而陸希傑表示,精彩的設計作品一定會具備人文精神,所以設計師需要讀很多書,也要失敗很多次,不斷的累積自己的創作能量。

因為對文化的重視,義大利有許多百年手工小店,也對家具非常熱衷。陸希傑就讀東海大學時,當年台中自創的庭園咖啡,讓全台為之瘋狂,「這就是台中的文化,別人無法取代,進而產生品牌,就可以影響別人。」

台灣有許多仿西式建築,混淆了外國人對台灣文化的感受,陸希傑對此表示樂觀,台灣社會風氣一直不斷進步,從早期必得要富麗堂皇,到現在現在的講求品味。「設計是傳承、是創新。」而這也是陸希傑看好台灣能與世界對話的立基點。

陸希傑(右三)受邀至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分享「建築之創新與跨領域」。陸希傑(右三)受邀至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分享「建築之創新與跨領域」。(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