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皮蛇後的神經痛竟痛如刀割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超過50歲、嚴重的帶狀皰疹發作、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Fotolia)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超過50歲、嚴重的帶狀皰疹發作、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55歲的詹先生3個月前罹患帶狀皰疹,位置從左胸部腋下到上背部:當患部結痂後,陣陣疼痛仍時時刻刻干擾著他,讓他痛不欲生。他懷疑是否罹患心臟或肺臟等疾病,因而就醫檢查,醫師排除了心肺疾病引起的疼痛。他自述疼痛感有如刀子在割,無法預期何時會發生,而且觸摸患處皮膚有異常敏感的現象,也因此鬱鬱寡歡,身心煎熬瘦了一大圈。他最後被診斷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醫學上簡稱PHN(post-herpeticneuralgia)。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是指帶狀皰疹發生3個月後,疼痛仍持續存在,發生原因是由於皰疹病毒對周邊神經的破壞,造成神經傳導疼痛的過程異常。根據研究顯示,3個月後有20%患者持續疼痛,2年後仍有15%患者持續疼痛。通常引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超過50歲、嚴重的帶狀皰疹發作、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黃婷毓說,在治療方面,可分為口服藥物與局部貼片。口服藥物包括傳統治療神經痛的三環抗憂鬱劑(amitriptyline、imipramine)與抗癲癇藥物(gabapentin、pregabalin),由於有一些副作用,須謹慎遵照醫囑服用;不適合口服藥物者可考慮局部的貼片治療(Lidopatch)。

黃婷毓提出,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降低帶狀皰疹與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此外,發病時早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能夠控制皰疹的擴大與蔓延,減緩疾病的嚴重度,進而達到降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機會。

黃婷毓補充說,過去許多民眾面對疼痛都會選擇忍耐,其實近年來醫藥界在神經痛的控制上發展出許多藥物與治療方式,可有效改善疼痛程度與生活品質。因此有疼痛困擾者應盡早就醫,切勿誤信偏方而耽誤疾病治療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