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推動智慧駕駛 TARC展26項科研成果

開放體驗的自動駕駛車。(記者陳懿勝/攝影)
開放體驗的自動駕駛車。(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灣車輛產業五合一聯展11日正式登場,台灣車輛研發聯盟 (TARC)展出高達 26 項研發成果,包含自動化(Automated)、聯網化(Connected)以及電動化(Electrified)三大展區,TARC主任委員黃隆洲表示,今年展出26項研發成果,均扣合著「創新科技,智駕未來」的主題。

台灣車輛產業五合一聯展,南港展覽館一館及世貿一館盛大展出。這五合一聯展共計有1,306家廠商使用3,707個攤位,展現台灣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智慧交通控制、等智慧交通運輸最新科技的成果。

黃隆洲表示,電動車、聯網車、自駕車已是國際潮流的趨勢,台灣擁有優良的半導體產業優勢,怎麼跨領域整合,持續落實技術轉移與產業商品化,甚至催生新創公司,這都是產官學共同努力的方向。

黃隆洲也指出,不只是汽車,最近電動機車界也發生了競爭,不論在馬達控制器、電池、儲能、充電換電系統的較勁也會越來越強烈,這都是好事。台灣雖然不大,在過去的資訊電子產業中沒有落後世界,當然電動車、聯網車、自駕車當然不落人後,未來會繼續協助本土廠商切入A.C.E市場,為產業的未來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表示,目前自駕車只能在封閉與模擬場域中試跑,但「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已制定與預告,未來申請人透過審查機制,有望到「開放場域」上試跑實驗。

此回展出的 26 項成果中,在自動化 (Automated) 展區共有 6 項技術,包含熱影像行人偵測技術、光達暨影像融合之類行人辨識系統、nVIDIA DPX-2、具車側3D偵測功能之後照鏡模組、智慧型前方安全行車記錄器以及駕駛模擬器等。

另外,為讓更多人實地感受TARC為台灣車輛產業帶來的高競爭技術能量,今年特別規劃出一般道路及固定場域2個體驗區,一般道路體驗車輛為ARTC車輛中心的智慧駕駛車及華創車電LUXGEN S3 EV+,車輛融合AI技術,能辨別行人/摩托車/交通號誌及各式車種、辨識紅綠燈並進行停等與起步、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車道辨識與車輛跟隨等主動控制功能。

固定場域體驗車輛包括ARTC車輛中心的自駕接駁車(e-golf)、金屬中心的微型利基車(巡邏車)及華創AR View S3。自駕接駁車以手機叫車,實現電梯式接駁模式的預約叫車服務,並設計4站接駁站,供體驗民眾自由上下車,享受其便利與樂趣。金屬中心的微型利基車(巡邏車)提供車隊管理、緊急狀況通知、車道偏移警示體驗。華創的AR View S3則提供AR View+環車AR安全影像系統、EPB 電子智慧煞車系統等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