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祖克柏國會道歉 未支持監管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中)10日下午赴美國聯邦參議院進行聽證,在議員的連翻拷問下,雖然祖克柏頻頻道歉,但他沒有承諾支持新法規或改變社群媒體的商業運作模式。(JIM WATSON / AFP)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中)10日下午赴美國聯邦參議院進行聽證,在議員的連翻拷問下,雖然祖克柏頻頻道歉,但他沒有承諾支持新法規或改變社群媒體的商業運作模式。(JIM WATSON / 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由於8,700萬筆個資外洩受到指責的臉書執行長祖克柏,10日下午赴美國聯邦參議院進行聽證,在議員的連翻拷問下,雖然祖克柏頻頻道歉,但他沒有承諾支持新法規或改變社群媒體的商業運作模式。祖克柏11日還將在眾議院作證。

時常穿T恤、牛仔褲出現的祖克柏10日有備而來,不僅穿西裝打領帶,數名外部顧問也早就替他進行沙盤推演,模擬如何應對議員提問。

路透社報導,這場受到高度關注的聽證會進行近5個小時,44名聯邦參議員輪翻提問。祖克柏多次為此前所發生的一連串問題道歉,從未能保護用戶個資,到俄羅斯利用臉書影響美國選舉。

不過祖克柏設法迴避使國會能夠監管臉書或其他網路公司的任何具體承諾。祖克柏說:「我會讓我的團隊和你合作,好讓我們有跨領域的討論,我認為這樣的討論是必須的。」

臉書股價10日大漲4.5%,至165.04美元,這是3週來最高點,也是2016年4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雖然祖克柏有備而來,但民主黨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問「你願意跟我們說昨晚住哪家飯店嗎?」讓祖克柏面有難色停頓8秒才吐出:「不,不要。」杜賓追問他是否願意透露最近傳簡訊給誰,祖克柏仍拒答。

杜賓接著表示,這意謂著隱私分享應該受限,臉書應該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外媒估7.1兆美元和解金

上個月臉書外洩5千萬筆個資給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用於競選策略的醜聞爆發,後來受影響的用戶人數增加到8,700萬。臉書收集及如何使用個資的問題引發關注。

《華盛頓郵報》推估,臉書收到用戶集體指控不當分享個資,若以英、美兩國7,100萬用戶受影響、每人求償1千美元(約新台幣2萬9千元)估算,和解金恐怕創下7.1兆美元(約新台幣207.6兆元)的天價。臉書去年的利潤為159億美元。

CNN:關鍵問題被淹沒

關於俄羅斯企圖利用臉書帳號影響選舉,祖克柏回答,俄國有專人企圖利用臉書或其他系統,他們會有新招術,「因此這是一項軍備競賽」,科技業也必須投資改善這方面問題。

每個議員只有5分鐘時間質問這位最大社群媒體的執行長,CNN報導,有些議員連臉書如何營運都不知道,但是重要議題又被淹沒在海量問題中。

報導中說,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就問到了重點,她問祖克柏為何無法解釋臉書如何在自身平台以外擴大追蹤用戶活動,以及臉書為何未在2015年告知用戶,個資被分享給「劍橋分析」。

賀錦麗並不滿意祖克柏的回答,她在推特上留言說,這使她「擔心臉書值得多少信任及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