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戴取隱眼眼鏡 拉扯眼皮恐成大小眼

醫師表示,隱形眼鏡族也得注意,常常戴上、取下隱形眼鏡,拉扯眼皮,可能造成眼瞼下垂。(123RF)
醫師表示,隱形眼鏡族也得注意,常常戴上、取下隱形眼鏡,拉扯眼皮,可能造成眼瞼下垂。(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眼瞼下垂影響視力、外觀,嚴重點恐有頸部痠痛、頭痛,大大影響生活。 醫師表示,隱形眼鏡族也得注意,常常戴上、取下隱形眼鏡,拉扯眼皮,可能造成眼瞼下垂。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杜隆成說明,眼睛之所以可張開閉合,主要是靠著眼睛周圍肌肉的作用,提眼肌、穆勒氏肌負責將眼瞼往上提,完成張開眼睛動作;眼輪匝肌收縮,作用在眼瞼將其往下,完成閉眼動作。

他表示,正常人上眼皮蓋住瞳孔上緣的距離約為1到1.5mm,輕度眼瞼下垂上眼皮蓋住距離可到2到3mm,中度3到5mm,若是重度眼瞼下垂,其上眼皮蓋住瞳孔上緣距離則大於5mm。

杜隆成表示,眼瞼下垂分為先天、後天,先天主要是提眼肌發育不全,後天包含提眼肌斷裂、老年提眼肌功能差等因素,造成提眼肌無法將眼睛張開,外表顯現瞇瞇眼或是一副睡不飽的樣子。

他也強調,取下、戴上隱形眼鏡時,常常拉扯眼皮、眼睛周圍肌肉,隱形眼鏡在眼睛裡算是異物,在眼中滑動,刺激結膜,也會造成眼瞼下垂。

他說,如是輕度、中度的眼瞼下垂,外觀上不均勻、眼睛大小眼,如是重度,眼瞼遮住瞳仁影響視力,造成生活困擾,頭部必須往後仰,才能看清前面,長期下來,造成頸部痠痛進而引發頭痛。

李媽媽隨著年紀增長,眼瞼也下垂,每次照相努力睜眼,但照片上都是瞇瞇眼。因為外觀改變,讓她越來越自閉,後來經新創無痕眼瞼下垂治療後,在1個月內更有自信拍照了。

關於眼瞼下垂的治療,杜隆成說,傳統都是經由皮膚切口的手術方式,操作上方便,但是患者恢復時間較長,往往眼睛無法完全閉合。他提出從眼結膜切口,分離出提眼肌往下移位到眼瞼板上緣並切短縫合,不但眼瞼下垂得到醫治,術後眼睛一個月內可閉合。這項創新手術也被刊登在國際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