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假傳統真洗腦 陝校被曝體罰學生

陝西一家「善和傳統文化基地」被曝不僅嚴重體罰學生,還借著傳統文化教育的名號歪曲經典,讓學生接受「洗腦」教育。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陝西一家「善和傳統文化基地」被曝不僅嚴重體罰學生,還借著傳統文化教育的名號歪曲經典,讓學生接受「洗腦」教育。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陝西一家「善和傳統文化基地」被曝不僅嚴重體罰學生,還借著傳統文化教育的名號歪曲經典,讓學生接受「洗腦」教育。

據陸媒4月11日報導,陝西省渭南市合陽縣新池鎮北順村一家「善和傳統文化基地」使用戒尺體罰學生,還強迫學生學習「淨空法師」等人的相關影片。

善和傳統文化基地負責人王健誠直言,他曾經把一個學生打得站不起來,全身都是瘀青;「有的小孩我還當著父母的面打。」他稱體罰是經過家長同意的。

除了暴力毆打以外,該基地管教孩子們的方法還有體力勞動、不給飯吃。做飯、打掃清潔、劈木材等都讓學生去做,最長曾經將近3天不給飯,「第一天發了點水和餅乾,第二天把學生自己藏的、吃的東西也沒收了。」

無法接觸外界的教室

目前,善和傳統文化教育基地有4位老師、10位學生,最小的學生10歲,最大的18歲,他們在同一個教室裡上課。此前的學生表示,被送去那裡沒辦法接觸外界,是被洗腦、挨打和囚禁。裹著「國學」外衣的說教,實則是洗腦的毒藥。

據了解,在基地裡除了讀《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就是一遍又一遍地播放中共前央視主持人陳大惠和他的老師淨空的講座影片,看完還要寫感悟,不寫就不給飯吃,甚至體罰、謾罵,直到孩子們寫下諸如「自己深受傳統文化洗禮」、「感恩陳老師諄諄教誨」的句子。有學生反映,他們早上夏天5時多、冬天6時起來跑操場,然後吃完飯就看影片、寫感受。

傳統文化基地在中國氾濫 

據悉,陳大惠自2009年7月起,大力推廣「聖賢教育」。近來,各種所謂傳統文化基地如雨後春筍般地在中國各地興起,從閉塞農村到一線城市。往往是父母先被洗腦,所以對於善和文化基地上述這些行為,也覺得沒有什麼不妥。

教師資質方面,王健誠明確表示,在「基地」上課的老師沒有教師資格證,他自己本人初中都沒有畢業,「教這個是不需要教師資格證的」。陝西渭南市合陽縣教育局則回應,已查明「基地」沒有相關的辦學資質,屬於不正規的辦學。

對此,網友表示,「問題」學生交給「問題」學校,是家長的懶惰,「這種學校存在的合理性就是為那些失敗的父母找個逃避的地方。」「最可悲的是,孩子是在意識認知清醒的情況下被施暴強制性洗腦。更可怕的是,連父母都被洗腦了。」

中共以黨文化異化傳統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夏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古代的教育是整個人的文化薰陶,從人的內在修爲、知識到外在的禮儀,都是古代人所著重培育的。在古代教育中,貫穿了「人」的溫度和典範,不是硬生生的標本和知識的傳授。而體罰主要是作爲一種訓戒和規範,施行體罰時必須是符合規矩節度的。

對於所謂傳統文化基地,夏禱認為「這個東西很要命」,她指出,「傳統文化基地」是共產黨進一步異化傳統文化的大規模陣仗,它有點像孔子學院,也有點像這幾年在江浙農村建造的文化禮堂,目的是把傳統文化的詮釋權掌握在自己手裡,以黨文化使它澈底異化。這也就是中共把佛教澈底商業化的套數。只是對於傳統文化,它可能做得更天花亂墜。

夏禱說:「現在出現『傳統文化基地』教師打人事件,只不過是曝光了它的真正身分,就是偷偷把傳統文化代換為一種面目皆非、善惡混淆的標本,披上羊皮欺世盜名,假傳統之名破壞傳統。這種來自內部的破壞是最難抗拒的,所以對於已經被摧殘得差不多的中華傳統文化,『傳統文化基地』是一個新的、危險的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