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陳悅記古墓遭毀 姚文智盼北市文化局負責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中)表示,陳悅記老師府的陽宅、陰宅有非常特殊的文化遺產舉人桿,應保存給下一代了解。(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中)表示,陳悅記老師府的陽宅、陰宅有非常特殊的文化遺產舉人桿,應保存給下一代了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陳悅記家族古墓疑似遭人破壞,其後代子孫清朝舉人陳維英所立舉人桿,3月底被發現疑遭外力推倒。立委姚文智13日與陳家後代陳應宗、文史工作者蕭文杰呼籲,台北市文化局應盡速啟動暫定古蹟,認定墓園文化資產身分。姚文智說,希望文化局13日會勘後,能負起責任,否則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10條,要求文化部處理。

陳悅記家族古墓位於台北市內湖區金龍隧道口。陳應宗指出,當地文史工作者提報將近10年,提報2、3次,至今還未審議,只做列冊追蹤。陳悅記古墓開始於道光3年、陳文瀾過世那年。清朝乾隆、咸豐及同治三代皇帝,陳家出了陳維藻、陳維英、陳樹藍3位舉人,依照清朝的律令,可豎旗祭祖,因此,陳悅記古墓共有3對舉人桿。另外,還有淡水廳同知曹士桂也贈送華表。當年為了替老國代蓋別墅,興建中央社區碧湖新村,把他們的祖墳刨掉,那是台灣的一段滄桑史。

蕭文杰表示,依照2017年3月21日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第91次會議紀錄,文資委員黃英霓、林曉薇、黃士娟都表示,陳悅記古墓必須進入文資審議程序,但過了半年,陳應宗也曾向台北市府抗議,到目前都沒有審議。

蕭文杰說,只要看到文資被破壞,都會進行暫定古蹟程序。目前現勘只要文化局的人前往就可以,3月底文資團體已通報文化局,直到記者會前1日才接到文化局通知13日下午現勘。「台北市文化局可以這樣持續怠惰,難怪文化資產會一個一個保不住。」

陳悅記是全台唯一陽宅與陰宅都有完整舉人桿的建築。姚文智表示,陳悅記家族代表200多年來北台灣的發展史。北台灣發展史牽涉台北城都市發展脈絡,從保安宮及周邊台北孔廟、四十四坎,再往前溯的陳悅記老師府,代表北台灣文化發展及都市形成軌跡的人文歷史。這是台灣200年來大河劇最重要的題材。

姚文智說,陳悅記老師府幾代中,至少3位中舉人,所以陽宅、陰宅有非常特殊的文化遺產。文資保存是根本,讓下一代能夠了解、追尋,才是推動台北文化或城市博物館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