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白花妝點台中港 港務公司上下種樹護港

台中港務分公司員工參加「樹立台中港」活動,親手種下苦楝。(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港務分公司員工參加「樹立台中港」活動,親手種下苦楝。(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今(14)日舉行「樹立台中港」植樹活動,在廣達2.5公頃的北堤路邊將種下10,900棵植物。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親自到場,與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一同種下苦楝,希望為防護台中港盡一份心力。

吳宏謀表示,台中港在台灣國際商港中的陸域面積最大,將近3,000公頃,港口不僅是國家的門面,也與城市共生共榮;該港東北季風強勁,種樹對於定沙、生態都有好處,未來將加速種植速度。

台中港於2015年獲得國際生態港認證,此次的植樹活動動員台中港務分公司、民意代表、民眾等約400多人。鍾英鳳表示,台中港建設不易,剛開始種植木麻黃作為定沙樹種,再慢慢開始種植其他樹種,如臨港路的榕樹、中二路的大葉欖仁等。

該區冬季飛沙走石,夏季熱氣蒸騰,土質較為貧脊,負責規劃樹種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種樹專案總監程禮怡表示,木麻黃是能快速成林的樹種,因此適合開港與海濱第一線的種植。而北堤路屬於第二線,因此規劃時融入景觀與生態規劃。

在14日所種植的樹種以苦楝為主,夏天紫花盛開,綠葉成蔭,高度可達15公尺以上;為了增加土壤有機質,樹下再種植地被植物濱刀豆,增加氮素;苦楝生長快速,又可抗旱防風,冬天的金黃色果實正好可以成為鳥類的食物。

第二層種植的是毛苦蔘,高可達2公尺,開黃花。最接近大馬路邊的區域則種植厚葉石斑木、田代氏石斑木,春天開滿白色小花,可供觀賞。程禮怡表示,花蜜與果實都會引來蝶、鳥,可造成生物多樣性。

近三年來,台中港務分公司已種植下17萬株植物,約300公頃。

照片中的保水盆由紙漿製成,可幫助蓄水,一年後會自動分解。照片中的保水盆由紙漿製成,可幫助蓄水,一年後會自動分解。(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港務分公司員工參加「樹立台中港」活動,親手種下苦楝。台中港務分公司員工參加「樹立台中港」活動,親手種下苦楝。(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港務分公司員工參加「樹立台中港」活動,親手種下苦楝。台中港務分公司員工參加「樹立台中港」活動,親手種下苦楝。(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港務分公司今(14)日舉辦「樹立台中港」植樹活動。左為總經理鍾英鳳(左)。台中港務分公司今(14)日舉辦「樹立台中港」植樹活動。左為總經理鍾英鳳(左)。(記者謝平平/攝影)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出動志工近50人,右為種樹專案總監程禮怡。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出動志工近50人,右為種樹專案總監程禮怡。(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