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閃婚閃離 陸90後成離婚潮主力

中國大陸離婚率攀升,其中「90後」離婚越來越多,大多閃婚閃離。(NICOLAS ASFOURI / AFP)
中國大陸離婚率攀升,其中「90後」離婚越來越多,大多閃婚閃離。(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離婚率攀升,其中「90後」離婚越來越多,大多閃婚閃離。80後、90後離婚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

據中共民政部門公布的數據,以往離婚的多是中年人,這兩年25—34歲的年輕夫婦離婚率迅速上升,有些年輕夫妻離婚時甚至還在蜜月期。2016年上半年,一個中部省會城市就有近5000名90後離婚,占全市總離婚人數的21.12%。

中國離婚率超過許多歐洲國家

越來越多的90後閃婚閃離,引發網民熱議:大多沒結婚就同居懷孕,毫無道德可言;現代婚姻太脆弱了,閃婚閃離,如同兒戲;沒有責任和義務,沒有包容和理解,婚後能好嗎?現象在個人,根源在社會,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對年輕人影響太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中國離婚率高過多數歐洲國家。隨著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年輕人通過網絡認識異性,甚至在婚前就和人發生性關係。而現代許多中國人也將個人私慾放在家庭責任與個人聲譽前面,造成中國離婚率大幅度升高。

北京律師劉政曾指,造成閃婚閃離現象的年輕人多為獨生子女,在沒有兄弟姐妹的環境下成長,養成了看重自我感受,不願意吃虧、不輕易付出的習慣,很少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因此造成夫妻離婚率持續攀升。

但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則認為,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傳統家庭觀、婚戀觀、倫理道德都遭到共產黨顛覆與破壞。中共官員淫亂腐敗行為也蔓延到社會各個階層,致使中國社會道德急速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