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美貿易衝突 珠三角外企醞釀出走潮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美貿易爭端仍在持續,美國對中共長期嚴密的貿易壁壘發出反擊,有中國民營企業表示,現在已不得不未雨綢繆,為「最壞的結果做打算」。他們稱這次的貿易摩擦,可能導致小工廠的關閉潮,有些生產業務可能從中國轉移出去,或者採用有問題甚至非法的做法來規避高關稅。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路透社引用中國東莞一家工廠的總經理周傑浩的話說,如果美國徵收25%關稅的條例按計畫開始實施,自己公司生產的精密金屬零件將首當其衝。周傑浩表示,他的公司在中國開工廠已有30多年,主要合作客戶都在美國,現在已經不得不考慮在馬來西亞、越南或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建立倉庫得以再出口,或者直接在東南亞設廠避開新增關稅。

另一家小型LED製造商業主何東旭表示,美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中國一些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可能因此會被淘汰。

在中國,為數眾多的出口工廠位於珠江三角洲區域,而這裡被稱作是「中國製造」的核心區域。陸媒中國經濟網說,近年來不少該地區中小企業生存變得艱難,而其原因是創新不足、產能過剩而且勞動力不足。

這些企業除了與西方社會以技術創新、研究室為產品製造基礎的公司不同,該網站還提到,因不少民企對土地沒有所有權,導致企業價值評估不足,無法在銀行獲得更高的融資額度維持生存。此外,由於年輕勞動力越來越不願選擇製造業等職位,未來的勞動力也成為問題。

中國許多出口業企業主和周傑浩的想法不謀而合。在中共不改變做法、中美互相加徵500億關稅的壓力下,不少國內出口商乃至外資企業都在考慮轉移工廠至沒有關稅成長威脅的地區繼續生產。這次香港也不再安全了,企業主們轉而望向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並開始投資,而大批企業的撤離預計也會直接造成大量資金從中國流向海外,許多就業機會隨之流失。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或許中共現在伸出的橄欖枝還沒有好到讓美國就此收手、撤回制裁的地步。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國民眾認為,關稅壓力的背後並不像中共宣傳的那樣極端。有網民表示,中共一直以來不考慮別人的利益,追求一家獨大,到最後導致自己的利益也保不住。

有中國評論人士說,「這次貿易戰我們未見得是正義的一方」,「換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讓貿易逆差永遠持續下去」,「設身處地的想,你也一樣」。不少中國網友呼籲中美兩方協商解決問題,「中國目前的很多市場都不對西方開放,這並不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