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囤貨待漲 陸廢紙箱價飆漲4成

今年中國大陸紙廠收購廢舊箱板紙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近四成。圖為北京一名婦人在做廢紙回收。(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今年中國大陸紙廠收購廢舊箱板紙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近四成。圖為北京一名婦人在做廢紙回收。(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每年中國黃曆新年以後是中國大陸造紙行業的傳統淡季,造紙原料廢紙的價格會震盪下行,但今年卻不同於往年,目前紙廠收購廢舊箱板紙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近四成。

據大陸央視財經4月16日報導,目前紙廠收購一級廢舊箱板紙價格從2月中旬的每噸人民幣2,300元(下同,約新台幣1萬元)漲到目前的2550元,漲幅超過10%。今年一季度,廢舊箱板紙的均價是每噸2299元,同比上漲40%左右。

有山東日照廢紙回收商表示:每年新年過後是一個下跌的行情,但是今年新年過後回來了就漲價,一直漲。

有業內人士表示,廢紙價格淡季上漲和進口廢紙量下降有一定關係。每年中國進口廢紙數量占到造紙企業廢紙原料的30%以上。今年1~2月份,中國進口廢紙251萬噸,同比下滑46%。因為廢紙供應減少的預期非常強烈,紙價的大幅波動在所難免。

因廢紙收購商對進口廢紙減少的預期強烈,看好後期價格,大量回收商囤貨待漲。有的改變了過去隨收隨賣的方式,開始增加廢紙庫存。

紙廠提價收購廢紙爭奪原料,也導致成品紙價格在淡季上漲。瓦楞原紙2018年一季度均價為4084元/噸,相比去年同期上漲接近6%。

有的造紙廠因原料紙的價格上漲,成本壓力大增,目前又是銷售淡季只好降低一部分原料紙採購。

有山東某包裝有限公司品質部經理表示,產品成本70%~80%都在原材料上,如果紙廠要提價,就需要跟下游客戶去協商價格彼此能接受的程度。

但也有業界人士表示,原料漲價導致成品漲價,最後肯定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這是早晚的問題。

去年雙11網購高峰之前,就有服務商訴苦,用來郵寄的紙箱每個漲了1毛錢,造成成本上漲,但最後還是要消費者來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