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未獲一帶一路之益 參與國負債累累

一帶一路涉及34個亞歐國家的交通基礎設施,專家表示,大多數國家沒有錢支付參與的計畫。圖為2017年5月13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大紀元資料室)
一帶一路涉及34個亞歐國家的交通基礎設施,專家表示,大多數國家沒有錢支付參與的計畫。圖為2017年5月13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根據中共高級銀行家和政府研究人員的消息,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面臨嚴重的財務挑戰。

據《南華早報》報導,4月12日在廣州的一個論壇上,中共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說,一帶一路沿線大多數國家沒有錢支付參與的計畫。他指出許多國家已經負債累累,平均負債比率(liability ratio)和債務比率(debt ratio)分別達到35%和126%,遠遠高於全球公認警戒線20%和100%;並稱這些國家需要私人投資,「為這些國家的發展籌集資金將是艱鉅的任務。」李若谷說。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在論壇上說,雖然許多一帶一路計畫是由主要金融機構提供資金,但是每年仍然有5千億美元的巨額資金缺口。王一鳴說,一帶一路計畫的參與國負債率高。

參與國紛紛取消計畫

去年12月,在短短幾週之內,巴基斯坦、尼泊爾和緬甸相繼證實取消中國公司的重大水電計畫。雖然這三個國家取消項目的背後各有不同的政治和經濟原因,但是一個共同的因素是,這些貧窮國家越來越意識到,請中共修建龐大的基礎設施項目將令他們付出極高的代價。

外企無法共享利益

實際上,從「一帶一路」中獲利的絕大多數是中企,外企幾乎無法共享基礎設施建設的利益。《金融時報》報導,一帶一路涉及34個亞歐國家的交通基礎設施計畫,根據華府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在承接計畫的承包商當中,有89%是中國公司,只有11%來自其他國家。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中共的言行存在巨大的不一致。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重接亞洲項目主任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說:「儘管一帶一路的官方言論是開放的,但是它仍然是以中共為中心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