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半導體盛事 「VLSI國際研討會」登場

圖左起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羅達賢、闕志克、游直翰、謝叔亮、方略、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創辦人之一胡定華、吳志毅(工研院提供)
圖左起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羅達賢、闕志克、游直翰、謝叔亮、方略、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創辦人之一胡定華、吳志毅(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由工研院主辦的半導體界盛會─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系統暨應用研討會(VLSI-TSA)及設計、自動化暨測試研討會(VLSI-DAT),17日登場,大會聚焦在目前最熱門的人工智慧(AI)、自動駕駛、5G應用程式、積體電路設計、矽光子等相關技術產業之最新發展。

今年逢積體電路走過一甲子,大會邀請工研院、Intel、台積電、意法半導體等專家分享最新趨勢,看好無所不在的運算以及什麼都聯網的情境,引領半導體再創高峰,而奈米級的微處理器電路設計、矽光子、半導體異質整合是半導體下一波發展的關鍵技術,將是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成長契機。

VLSI-TSA協同主席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隨著晶片效能提升、功耗有效減低、無線傳輸技術蓬勃發展,帶動了物聯網和AI等新興科技發展,進而促發半導體產業升級往下世代發展的需求。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談到,AI人工智慧成為各產業轉型變革的最大動力,其中機器學習堪稱核心技術,而在機器學習領域「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DNN)演算法的研發更是現階段資通訊領域發展的重點。

半導體協會理事長;也是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於會中指出,積體電路是奠定微電子技術的基礎,台灣產業現正面臨時空背景的轉換和技術的快速更迭,必須思考轉型往智能系統和跨業整合發展;以台灣現有優勢為基礎,例如資通訊、光電、生技等,配合人才延攬與培育以及創新,朝未來智能系統的趨勢跨業整合。

以表彰台灣半導體、電子、資通訊、光電及顯示等產業有傑出貢獻的ERSO Award於會中宣布今年度得獎人名單,包括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立錡科技董事長謝叔亮、沛星互動科技執行長游直翰共三位。方略成功帶領世界先進導入邏輯產品代工技術,同時藉由深化客戶長期夥伴關係以確保特殊晶圓代工的領導地位。謝叔亮帶領立錡科技研發新一代兼具成本與效率的電源管理IC並成為世界最大供應商之一;沛星互動科技在游直翰帶領下,專注於人工智慧,藉由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為超過1,000家知名品牌與代理商提供優質服務,成為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