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泡麵休克 醫師:過敏引起

李澍叡醫師說明患者心肌梗塞情況。(慈濟醫院提供)
李澍叡醫師說明患者心肌梗塞情況。(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45歲邱先生在家中吃海鮮泡麵後,卻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呼吸喘、低血壓的症狀,緊急送醫,心電圖檢查卻呈現急性心肌梗塞, 患者訴說,可能是對海鮮過敏,醫師懷疑是過敏性休克,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後,邱先生才恢復意識。

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說,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五千分之一。

他強調,人體在過敏源的刺激下,活化肥胖細胞以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周邊微血管釋放大量組織胺、前列腺素以及細胞介質,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組織灌流不足,無法供應至重要器官,嚴重者會導致低血壓、休克甚至死亡。

李澍叡表示,免疫系統可以防禦外來物質入侵,某些情況下當人體接觸到過敏源時,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就會引發過敏。藥物、食物、海鮮、塵螨、植物及蚊蟲叮咬過敏都是常見的過敏源,症狀會因身體反應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表現。例如呼吸道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呈現局部紅疹、搔癢;腸胃道過敏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情形,藉由適當藥物治療即可獲得舒緩。

他說,邱先生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此為極罕見的Kounis 症候群(醫學英文:Kounis Syndrome,目前無中譯)。患者一旦發生,就必須施予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但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的Kounis症候群,是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以治療過敏的方式,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形下,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