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泡菜二氧化硫含量擬放寬 立委籲喊卡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18日表示,二氧化硫納入管理,對人民健康更好,倘若沒管理一直地下化,對人民危害反而更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18日表示,二氧化硫納入管理,對人民健康更好,倘若沒管理一直地下化,對人民危害反而更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施芝吟/台北報導】為延長泡菜、筍絲的保存期限,衛福部擬將醃漬蔬菜的二氧化硫標準放寬至現行的3倍。立委18日表示,多數罐頭包裝的醃漬食品保存期限都可長達2年,而且還都符合現行標準,衛福部沒必要為了少數違規廠商鬆綁規定,讓民眾吃下更多二氧化硫。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這是因為農委會因食品製成需要才訂定的安全規範,倘若一直地下化沒有管理,對人民危害反而更大。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預告放寬8項亞硫酸鹽漂白劑用於發酵、醃漬蔬菜的限量,擬從每公斤0.03克提升至0.1克,並將二氧化硫納為食品添加物,引發社會關注。

立委王育敏1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民眾常吃泡菜、筍絲等醃漬食品,但食藥署卻大幅放寬這些食物的二氧化硫含量,若以成人計算「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ADI),很可能吃一點點就會超標。

她以日本、韓國為例,日韓民眾也愛吃醃漬食物,採行的二氧化硫標準是每公近0.03克,但衛福部訂定標準時,卻參考歐盟的標準,訂在每公斤0.1克。

她表示,過去多數罐頭醃漬食品的保存期限都可達到2年,而且也都能符合現行標準,質疑衛福部為了少數違規廠商鬆綁規定,讓民眾吃下更多二氧化硫。

納管二氧化硫惹議 陳時中:未管理更不好

衛福部食藥署先前預告將增列漂白劑二氧化硫作為食品添加物,引發爭議。陳時中18日說,二氧化硫納入管理,對人民健康更好,倘若沒管理一直地下化,對人民危害反而更大。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請衛福部就「預告修正增訂8項亞硫酸鹽漂白劑在發酵蔬菜及醃漬蔬菜之使用範圍及限量,以及增列二氧化硫為食品添加物草案」進行專案報告。

陳時中表示,納入管理原則就是安全,食品健康安全才會越來越好,如果一直地下化,沒有管理,反而對人民危害更大。他也指出,二氧化硫相關食品添加物本來就有,因農委會、廠商提出在食品製程中需要,食藥署才建立安全規範,經食品安全諮詢會議研討,每公斤含0.1克符合安全標準。

由於外界質疑此舉讓違法變合法,有圖利廠商之嫌,陳時中澄清,政府會盡量把相關規範納入管理,食安才會越來越好,燻製食品都有可能殘留二氧化硫,目前包含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日、紐澳等多國都採取這樣的方式,衛福部是參考國際作法所制定,針對使用者安全,如身體特殊狀況需要特別注意,將來會加強宣導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