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建深澳電廠 國際專家:衝擊空品

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評引爭議,國際空汙專家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表示,近年再生能源有突破式的成長,煤電將不符合經濟效益。圖為深澳電廠。(中央社資料照)
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評引爭議,國際空汙專家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表示,近年再生能源有突破式的成長,煤電將不符合經濟效益。圖為深澳電廠。(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評引發爭議,綠色和平組織邀請國際空汙專家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來台。勞里表示,深澳電廠每年所產生的空氣汙染物,大約等於大台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排放總量,將衝擊空氣品質。他強調,近年再生能源有突破式的成長,煤電將不符合經濟效益。

我國政府屢次在不同場合表示,深澳燃煤電廠的排放量已經接近燃氣發電廠。對此,勞里說,燃煤發電硫氧化物的排放是燃氣的15倍,氮氧化物是1.7倍,懸浮微粒則是4倍,重金屬汞更高達12倍。因此,燃煤發電在各種空氣汙染物質與重金屬的排放,仍遠高於燃氣電廠。

國際空汙專家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國際空汙專家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記者施芝吟/攝影)

依據勞里提供數據估算,深澳電廠每年產生的空氣汙染物,相當於大台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的排放總量,每年新增的二氧化碳也是150萬台小客車的排放總量,而根據台電預測增加的空氣汙染物,每年會使北部6縣市增加至少數十起早死案例。

燃煤發電廠就是最大的汞排放源,汞主要透過魚、海鮮、米來進入人體,損害兒童的認知以及神經發育,讓成人面臨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勞里說,台灣環評審查沒評估汞,這是很大的缺陷,另外,政府不斷聲稱深澳是「最乾淨的電廠」,等於是罔顧民眾的健康。

他說明,任何國家政府、電力公司一旦想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都聲稱是乾淨煤,以深澳案例來看,政府提出深澳電廠會有機組熱效率的提升、排煙處理技術的提升、以及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的提升,目前全球沒有三者都做到的燃煤電廠。

勞里認為,所謂的乾淨煤,就是全面淘汰燃煤電廠。

他指出,淘汰燃煤電廠已經是先進國家趨勢,歐盟27國中有6國已經淘汰燃煤,還有11國將在2030年淘汰;包括日本、美國、印度、德國等,在燃煤發電與再生能源發展上,都已經面臨黃金交叉階段,台灣既然已經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比率達20%,就應該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彈性調度,而不是再蓋一座不利電力調度的燃煤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