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醫生爆鴻茅藥酒是毒藥 黨媒力挺有玄機?

2018年4月17日,譚秦東在內蒙古涼城縣看守所被釋放。(微博)
2018年4月17日,譚秦東在內蒙古涼城縣看守所被釋放。(微博)

【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廣東醫生譚秦東去年末在大陸名叫《美篇》的論壇上,發表一篇題為〈中國神酒「鴻茅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文章,遭到內蒙古警方跨省前往廣東將其抓捕,4月15日遭到起訴。

據希望之聲報導,中國醫師協會4月16日發表聲明,就廣東醫生譚秦東因批評鴻茅藥酒,被內蒙警察跨省拘捕事件表達關切。

中共公安部與內蒙古檢察院17日對外宣稱,公安部已責成內蒙古公安對此案開展核查工作。內蒙古檢方則表示,查閱案卷材料後,發現案件存在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將該案退回警方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

39歲的譚秦東,是位麻醉醫師。2017年末,在發表上述文章中質問,「只要每天一瓶,離天堂更近一點。」、「廣告屢禁不止,為何?巨大的商業利潤,幕後的推廣公司。是時候讓鴻茅藥酒消停一下了」,並提醒老年人不要擅自飲用鴻茅藥酒,對身體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公開資料顯示,鴻茅藥酒位居大陸中成藥市場銷售額第二,僅次於東阿阿膠。儘管數年來,鴻茅藥酒數千次違反廣告法,內容涉及虛假、不含忠告語等,但業績卻一路飆升。

2017年12月27日鴻茅國葯公司向內蒙涼城縣公安局報案。2018年1月10日,涼城公安以涉嫌「損害公司信譽、商品聲譽」罪在譚秦東的廣州家中將其帶走。4月15日,涼城公安發布通報,指案件已經移送審查起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前已有多位醫學博士公開撰文,對內蒙古烏蘭察布涼城縣警方,跨省抓捕譚秦東醫生的做法,提出強烈抗議,並指出鴻茅藥酒無論是在其配方,還是宣傳,都存在眾多的問題,並可能危及到顧客的健康。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17日也發文質疑鴻茅藥酒是否濫用權勢,兼且有獲地方當局包庇之嫌。分析指,文章中着重點出內蒙的政商關係,或是下一輪官場清洗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