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寧夏爆炭疽疫情 當局封鎖疫區關閉市場

炭疽病在牲畜中傳染,也可通過接觸或食用染病牲畜傳染給人類。圖為一農民在放牛。(AFP)
炭疽病在牲畜中傳染,也可通過接觸或食用染病牲畜傳染給人類。圖為一農民在放牛。(AFP)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寧夏海原縣七營鎮和三河鎮兩個鎮近日爆發皮膚炭疽病疫情,導致一人死亡。當局已經封鎖了疫區,並關閉了活畜交易市場。

寧夏衞計委17日消息,4月11日至13日,中衛市海原縣共發生三例皮膚炭疽病例。死亡的病例是海原縣七營鎮的一名農民,其在殺食一頭病死牛後感染發病;其餘兩例為海原縣三河鎮農民,因共同殺食一隻病死羊感染發病,目前正在醫院治療。

據當地媒體報導,4月10日,七營鎮村民趙某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就診時死亡,並稱之前有病死牛接觸史。衛生部門確診為皮膚炭疽,死因為膿毒血症伴感染性休克。

4月13日,三河鎮學梁村村民張某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就診,初步診斷為疑似皮膚炭疽病。

經查,張某分食了馬某家死亡的羊肉,4月8日其右手拇指出現紅色疹子,12日拇指發黑、硬結,手背出現數個紅疹。參與分食病死羊肉的另一位村民朱某,4月10日左手背部出現不適,14日確診為疑似皮膚炭疽病。

由於患者來自不同村鎮,疑似出現爆發跡象。當地政府下達封鎖令,關閉了兩個鎮的活畜交易市場,禁止家畜出入和交易,並對疫區的牛羊家畜進行撲殺。據報導,被指是爆發疫情的兩個鎮,已經被封鎖隔離。

根據網上資料,皮膚型炭疽是一種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人畜共患傳染病,牛、羊、駱駝、騾等食草動物是其主要傳染源。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周圍軟組織紅腫顯著、皮膚壞死、潰瘍、焦痂和周圍組織廣泛水腫及毒血症症狀。並可伴發敗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