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陽明進口14顆人頭 培養精緻手術技巧

陽明大學從美國進口頭顱,希望透過真實的實際操作,讓醫師真實瞭解腦血管手術。(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從美國進口頭顱,希望透過真實的實際操作,讓醫師真實瞭解腦血管手術。(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讓國內神經外科醫師精進顱底手術技巧,陽明大學從美國進口14顆人體頭顱,邀請國際神經外科專家Ali Krisht,親自指導國內外22名醫師精進顱底手術技巧。

今(2018)年是國內第十三年舉辦腦血管顱底手術操作研習營,陽明大學醫學系外科助理教授許秉權表示,類似課程不僅能提升國內醫師的水準,同時也能培訓東南亞醫師,提升台灣能見度,打造台灣成為東南亞醫療重鎮。

他說,大腦不是一個像蘋果或梨子般緊密的結構,而是像橘子一樣分成很多區間,手術需要高度複雜的技術。研習課程能從臨床的角度出發,希望透過真實的實際操作,讓醫師真實瞭解腦血管手術。

陽明大學從美國進口頭顱,希望透過真實的實際操作,讓醫師真實瞭解腦血管手術。陽明大學從美國進口頭顱,希望透過真實的實際操作,讓醫師真實瞭解腦血管手術。(陽明大學提供)

醫學養成教育中,幾乎沒有機會接觸頭顱解剖。許秉權表示,今年得到衛福部許可進口14顆頭顱,每顆頭顱費用含報關、染色、保存等支出約新台幣4~5萬元。為了要模擬實際手術,也利用體外循環機讓頭顱仍有類似真人的血流,達到完全擬真的效果。這些頭顱也會讓耳鼻喉科等不同科別的醫師培訓內視鏡手術等技巧後,才直接在台火化。

這場培訓課程後,陽明大學也代為訂購了40隻小老鼠,將在月底提供整形外科、心臟外科等外科醫師,進行血管縫合訓練,訓練外科醫師如何在維持小老鼠生命的情況下,完成手術過程中必須的血管縫合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