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107年農民節大會 邀全縣模範農民遊綠博園區

宜蘭縣模範農民頒獎。(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模範農民頒獎。(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107年度宜蘭縣各界慶祝農民節大會於4月19日上午在2018宜蘭綠色博覽會冬山河生態綠舟-水岸舞台盛大舉辦,共表揚134名農民及農會幹部,計有來自全縣各鄉鎮市農民以及受獎人員六百餘人參加。

頒獎典禮於上午在水岸舞台舉辦,本年度頒發參加「106年度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榮獲前三名黃美華、李振福、梅英哲、林文德及榮獲農委會「106年度田媽媽班執行績效評鑑-拔粹獎」沈淑惠、官張金霞等傑出專業農民及農家婦女8名、原住民鄉鎮農業生產傑出農民2名、考核績優農會3名、協助農業防治有功單位4名、績優產銷班5名、農糧模範農民5名、農業推廣績優幹部12名、績優共同運銷農民7名、歷屆百大青農16名、農會資深幹部27名,農會資深員工45名等,共表揚全縣134名農民及農會幹部,頒獎典禮活動結束後全體人員共同參觀冬山河生態綠舟的綠博園區。

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宜蘭縣也是農業大縣,其從事農業人口比例多,但論單位面積生產量卻不多。宜蘭農業應選擇優勢,避開劣勢。如每年種植半年水稻,半年休耕,土地得以休息,故作物品質好。宜蘭除了土地要嚴選外,每年宜蘭米都要透過評比,讓價格、品質更好。另外宜蘭有很多特色農產品,如三星蔥、宜蘭蒜、壯圍瓜果等,都是無可取代的優質品。再者農業應朝體驗型、休閒農業方向走,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宜蘭縣議會議長林棋山則建議,宜蘭縣的農業要走向專業化、精緻化、體驗化。

宜蘭縣農會理事長游文雄表示,如果宜蘭縣能推出50甲的有機示範區,那麼台肥願意提供免費的有機肥。而所種植的米可交給縣農會銷售,一來可做為學童的營養午餐,二來也可銷售至別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