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肚山稀有蟹疑現蹤 環團籲恢復棲地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為改善沙鹿南勢溪淹水情形,正推動環境營造工程。日前有環保團體前往水利署抗議,指出南勢溪出現稀有物種「台灣南海溪蟹」,要求市府立即停工,恢復原狀、維護棲地。市府水利局指出,工程推動前已徵詢專家意見;而據環團提供的南海溪蟹蹤跡位置,並非工程範圍內;將儘快邀集相關團體溝通,聆聽多方意見,盼工程能兼顧環境與治水。

沙鹿南勢溪位於山坡地範圍內,全長約3公里,為公告區域排水,目前治理範圍約270公尺,原河道高度不足,颱風豪雨期間常淹水。水利局表示,已爭取到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工程以提昇南勢溪防洪頻率至10年標準、25年降雨頻率不溢堤為目標。

環團則指出,水利局砍伐竹木、變更地形地物、改變水道,破壞大肚山的傳統水利工法,且有環保人士在大肚山發現稀有的台灣南海溪蟹,這是台灣最大型的溪蟹,棲地就位於大肚山南勢溪,現在一大片棲地都被怪手挖掉。

針對施工期間可能移除水道旁竹林、改變水道等措施,水利局澄清,南勢溪因河幅不足,且汛期即將來臨,廠商先行施作中興橋上游的砌石護岸工程約270公尺;為利工程進行,需先施作臨時水路,並將臨水側可能倒伏阻礙排水的長枝竹予以移除,以施作施工便道。

另外,無礙防洪安全側的竹枝則予以保留,日後施工完畢,原處將以柳枝工法,種植台灣水柳及蓬萊竹等更具水土保持功能的台灣原生種,南勢溪水道也將調整回原處。於施工期間,河中原本魚類也圈養在現地深潭中,末端也設置沉砂池,減輕對下游影響。

水利局強調,該環境營造工程屬水土保持設施改善,為都市計畫保護區的許可工程事項,施工後將持續推動生態檢核工作,確保生態環境完善安全。

針對環團質疑稀有物種「南海溪蟹」生態保育問題,水利局指出,南海溪蟹主要分布於彰化以南至台南之間,今年1月生態調查公司辦理施工前生態檢核,並無該物種的調查發現紀錄;而依據大肚山學會發佈資料,南海溪蟹是在彰化以北第一筆發現記錄,位置在工程範圍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