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進口抗癌藥零關稅 中國人為何謝川普?

⊙楊寧
中國是癌症發病和死亡大國。據大陸媒體報導,2015年,中國有280多萬人死於癌症,平均每天7,500人。在患癌生存率方面,目前中國腫瘤患者5年生存率僅有30%左右,而在美國這一數值可以達到73%,日、英等國也能達到68%左右。造成這種差距的原因除了治療觀念和治療手段的差距外,還與中國在抗癌藥的開發落後於世界有關,目前中國市場上,主要的抗癌藥都來自國外。

由於大部分的進口抗癌藥在層層加碼後價格不菲,且並不在報銷範圍之內,因此很多普通的中國人根本用不起。如一片規格為250毫克的艾瑞莎藥品在美國售價為10.3美元,可到了中國市場上,這種藥竟達到了每片500元人民幣的高價。昂貴的價格,迫使不少癌症患者鋌而走險,尋求海外代購的渠道。2015年江蘇無錫的白血病患者陸勇引發的「海外藥品代購的第一案」背後的原因就在於此。

然而,即便意識到了進口抗癌藥漫天加價的問題,口口聲聲「為人民服務」的中共當局卻一直沒有什麼作為,因為這對於許多高官而言,再貴的藥都不是個問題,至於老百姓淚流成河,又與其何干?

就在癌症患者苦苦掙扎之際,突然傳來了一個好消息。4月12日,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與此同時,總理李克強還表示,抗癌藥僅僅零關稅還不夠,必須採取綜合措施,從多環節、多渠道層次壓減進口抗癌藥品價格,而這被認為是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宣布擴大開放措施後的第一批成果。

儘管北京官方一再稱習近平所言的一系列開放舉措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施壓無關,是北京高層在中共十九大就做出的決定,但北京選擇發布的這個時機,卻無法不讓人將二者聯繫在一起。或許,沒有川普的施壓,北京也會適時開放,但卻未必這麼快。有消息稱,有中共官員私下承認,正是因為川普在貿易問題上的強硬態度,才迫使北京加快了開放的腳步。那麼,從這點上,早一天可以用上價格較以往低廉的抗癌藥,中國的癌症患者的確應該感謝川普。

不過,正如李克強所言,進口抗癌藥僅僅零關稅還是不夠的,因為有專家指出,進口零關稅可以使藥品總體費用下降10%,而這依舊超出了很多人的負擔能力。顯然,李克強沒有直言的是:壟斷進口權和高額的各種附加稅費,很可能使普通民眾還是用不到進口抗癌藥。換言之,相關利益集團,能否響應李克強的呼籲,放棄各種附加稅費,放棄手中的巨額利潤呢?而這無疑與中共一黨專政體制、缺乏有效監督有關。

此外,作為世界上賦稅最重的國家之一,如果中共真正的想為老百姓做事,是否可以將進口抗癌藥也納入醫保,而不僅僅限於中共高官呢?早前海內外媒體都曾報導過中共高官在醫療方面上的特權。據報,副部級以上高官,可以成年累月住在專門醫院或高幹病房裡,享受無微不至的醫護,用世界上最先進、最貴的藥,每天花個幾千上萬元不在話下。2013年官媒就曾報導,一個退休省級幹部住一次院花費高達300萬元。至於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花費更不用說了。

頗為諷刺的是,用老百姓的錢享受醫保特權的中共高官們不少都是貪汙犯、迫害良善的劊子手,而這恰恰反證了為何中共不願把事關百姓生死的藥品納入醫保。毫無疑問,在一個民眾無法監督政府,無法通過民主方式選出心儀的代表、政府官員發聲的國度裡,老百姓要想過上舒心的日子並不是件容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