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同濟會中B區助盲生 培養近10位街頭藝人

國際同濟會中B區三年來捐贈113萬元協助台中啟明學校視障學生完成學習音樂的夢想,啟明學校20日舉辦「同濟有愛,希望啟明」感恩捐贈典禮。(記者鄧玫玲/攝影)
國際同濟會中B區三年來捐贈113萬元協助台中啟明學校視障學生完成學習音樂的夢想,啟明學校20日舉辦「同濟有愛,希望啟明」感恩捐贈典禮。(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國際同濟會致力公益,同濟會中B區三年來捐贈113萬元協助台中啟明學校視障學生完成學習音樂的夢想,啟明學校20日舉辦「同濟有愛,希望啟明」感恩捐贈典禮,現場特別播放師生自製的成果影片並由盲生演奏音樂,獻給愛護及支持他們的同濟會30多個單位。

同濟會中B區南屯會前會長朱東源表示,他在多年前了解啟明學校及視障家庭的需求後,即動員中B區各分會一起貢獻經費投入相關課程及活動,協助視障學生完成學習音樂的夢想。他說,「希望能培養視障學生擁有第二專長,而不是只能做按摩的工作,如果視障生有了音樂專長後,他們可以自力更生不必再依賴家庭與社會的協助,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南屯同濟會前會長朱東源得知啟明學校「希望課程」特別學習計畫經費短缺,三年來與台中女會主動募集經費113萬,協助視障學生實現音樂夢想。南屯同濟會前會長朱東源得知啟明學校「希望課程」特別學習計畫經費短缺,三年來與台中女會主動募集經費113萬,協助視障學生實現音樂夢想。(記者鄧玫玲/攝影)

同濟會中B區台中女會會長蘇麗美也表示,三年來每年持續捐贈善款給啟明學校,主要是贊助學生課後輔導時聘請專業音樂老師的費用,「如今已看到很好的成果,已有十幾位學生考上街頭藝人,明年還可以辦一場演唱會,表現這些孩子的活力與朝氣。」

啟明學校校長羅瑞宏表示,105年南屯同濟會前會長朱東源得知啟明學校「希望課程」特別學習計畫經費短缺,主動募集經費,105年贊助經費24萬元,讓「小小鼓手」呂岳駿等近20位同學的音樂專長個別課程能順利開課;106年更擴大贊助近50位同學約53萬的課程費用,今年也持續挹注36萬元,實現視障學生的音樂夢想。

「教育是能影響一個人生命的工作。」羅瑞宏說,「視障學生的優勢能力是聲音,也就是音樂是孩子們的強項,所以必須強化孩子們擁有第二專長,感謝南屯同濟會與台中女會的協助,讓視障的孩子們的未來人生走得更穩重踏實。」

4年前在時任啟明學校校長張自強教導下學習水墨及書法的張靜枝也到場,今年80歲的張靜枝日前舉辦水墨書法個人展,特別在感恩典禮上將展出所獲捐款全數捐給啟明學校,希望能幫助更多學生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