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打擊美農產 專家:作繭自縛

【記者吳英/編譯】在美中貿易分歧中,中共威脅提高美國農產品關稅,例如大豆及高粱等。專家說,這種報復行動是作繭自縛的不智之舉,有可能沒有打擊到美國,反而傷害了中國業者及消費者。

美國4月3日發布擬對1,300項中國商品(進口金額500億美元)加徵25%關稅,以懲罰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中共隔天警告說將採取報復措施,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波音飛機、汽車等商品加徵相同的關稅。

CNBC報導,分析人士表示,雖然中國報復美國大豆後,可以向巴西、阿根廷購買更多的大豆,但仍然無法滿足國內整體需求。另外,中共此舉推升了巴西大豆價格,反而提高了美國大豆的競爭力。

美國餐館協會首席商品策略師馬洛尼(David Maloni)不擔心中共的報復,因為最終「中國還是需要我們的大豆,他們會作繭自縛」。

馬洛尼認為如果中共此時加徵美國大豆關稅,「在今年夏季中、下旬的某個時候,中國買家將被迫支付高額關稅,因為他們需要美國大豆。」

根據統計,中國的大豆購買量,占全球大豆出口的2/3,大部分製成豬飼料或食用油,中國大約有7億隻豬。

普渡大學農業經濟學專家泰納(Wallace Tyner)說,中國種植的大豆只能滿足國內需求的15%,其他85%依賴進口,因此當大豆價格上漲時,必然會對中國的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普渡大學的估計,如果中共加徵美國大豆25%關稅,從中期來看,將使巴西每年獲益27億美元,但是對中國而言,每年將損失大約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