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封殺中興 川普幫習近平反腐?

⊙陳思敏
在「中美貿易戰」進入所謂第三波的時候,4月16日,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遭到美國為期7年禁售零件的制裁。

美國對中興全面封殺7年有如判其業務死刑,這被善於煽動民族情緒的中共宣傳口將其塑造成兩國貿易戰的「壯烈犧牲者」,但這形象也被中興內部流出的一份「絕密文件」打翻。

連日以來網上熱傳一份中興外流的「絕密文件」:〈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據解說,「YL」指的是伊朗,內文中的「7S、8S、9S、10S」等代號,指的是由中興設立的一系列空殼公司,而「隔斷模式」指的是利用轉手貿易製造斷點,實際操作起來就是,中興在出貨給自家成立的空殼公司之後,再讓貨品在這些空殼公司間輾轉交易,直到最後才送達真正客戶伊朗。

中興這份絕密文件,如此這般繞過美國的制裁,試圖逃避美國的監管與追查,連中國網友都自我解嘲是「犯罪白皮書」,其實也早已被美國截獲並列為此前中興制裁案的關鍵證據。

據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在2017年一份報告中,曾替中興總結了制裁案的幾個教訓,包括:「不要撒謊、不要作假」,「不要毀滅證據」,「不要試圖用保密協議來掩蓋罪行」,「不要在調查期間就重啟犯罪活動」等。

總而言之中興「毫無誠信」,這也是美方重罰體現出中企尤其是中共以黨主導的央企國企最缺乏的一個價值觀。中興這份文件不只是自我曝光而已,該文件內容表示,這套違反美國「制裁令」的「教戰手冊」參考自華為(Huawei)。

因而中興這分絕密文件所引發的討論,在包括中國網友在內的海內外輿論場上,有一些特別的聲音還是清晰可聞的。

如中興此番遭美國痛下殺手,不完全是貿易戰的原故,更因為是累犯。

中興被制裁,這也是讓習近平正視中共虛假宣傳的機會。長久以來乃至近期,官方宣稱中國科技取得多大的成就,其實家電、手機、電腦等產業核心技術仍在人家手裡,尤其是一再被提及的晶片,十幾年前的宣傳就在說攻克了大量關鍵技術。

就像中興曾被宣傳是「深圳的驕傲」,熟悉這方面歷史的人都知道一個背景,2000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親自去中興通訊,大談「自主晶片」的開發,但1999年交給自己的兒子江綿恆主導的同時也在大搞腐敗,江綿恆以中科院副院長身分,指揮了中科院、國防科工委、科技部、工信部、上海市科委等眾多部門,江綿恆自己也親自下海想在上海搶搞「芯」都,但不是為了研究而是為了名利,那時候相關領域就鬧出不少騙取科研經費的假發明、假專利、假創新。

所以這次川普出手,其實是在幫習近平。因為中興也好華為也好,「7S、8S、9S、10S」、「隔斷模式」這套手法,在央企國企民企皆非新鮮事,長久以來都這麼幹,也就是習近平金融反腐重點清理違規的龐大金融集團「通過複雜架構,虛假出資,循環注資」,這套手法如果中興不是針對出口貿易,而是資本運作,那就是虛設空殼公司體外循環注資,掏空母體國有資產。難怪有網友說川普封殺中興其實是在幫習近平反腐,中興值得查,可能查出「大老虎」。

或許網上這些言論聲音不應視為網友發出的搞笑、諷刺或是疑問,而是說出了某一種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