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半部空品不佳 現暖季特徵

環保署空品預報顯示,台灣西半部空品紅橘警示。(環保署空氣品質網站提供)
環保署空品預報顯示,台灣西半部空品紅橘警示。(環保署空氣品質網站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今(22日)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早上9時30分起,已有桃園、平鎮、中壢、彰化、麥寮、新港等10個測站AQI出現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北中南均呈現橘紅燈,提醒敏感民眾外出要防護。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此為「暖季特徵」,暖季對流系統活躍,大氣擴散效率增強,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不會停留在太久,因此比較容易產生雨露均霑的景象,不是好現象,但卻是自然規律。「暖季懸浮微粒的長程輸送現象很明顯」。

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顯示,21~23日各地大多屬於多雲到晴,西半部擴散條件較差,指標污染物以細懸浮微粒為主;白天溫暖,紫外線指數偏高,午後也容易有光化反應使臭氧濃度升高。北部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竹苗、中部及雲嘉南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及離島地區為「普通」等級,宜花東空品「良好」。

直至24~26日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影響,出現局部雷雨,及短暫雨,空氣品質可望好轉,西半部空氣品質為普通至橘色等級。25日因西部沿海地區東北風增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由於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冷暖交替頻率增加,預報不確定性也較大,請隨時留意最新空氣品質資訊。

在氣候方面,今、明兩天氣候型態為「多雲到晴」,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局部地區短暫雷陣雨。氣象專家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22、23日兩天西半部為晴時多雲,東半部低雲較多、有局部短暫的降雨;山區午後對流發展,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台灣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

今日溫暖微熱,北部氣溫約在23至33度、中部22至32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2度至30度;明日台灣在鋒面之前的暖氣團內,天氣更暖熱,西半部最高溫約在33、34度左右。今、明兩天台灣附近氣流轉東南及偏南風,華南沿海逐漸有「平流霧」產生,馬祖、金門容易受影響。

鋒面在24日早上抵達,天氣由北而南轉變,伴隨局部性陣雨及雷雨,北台灣及中部山區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吳德榮提醒,週二轉涼,雖然不會很冷,但氣溫變化很大,應注意;26、27日鋒面遠離,天氣好轉,氣溫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