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示好 傳將釋3美公民

美媒爆出,金正恩近期在與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圖)會面時,承諾在川金會期間釋放三名在朝關押的美國公民。(Getty Images)
美媒爆出,金正恩近期在與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圖)會面時,承諾在川金會期間釋放三名在朝關押的美國公民。(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美國和北韓準備川金會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週六(21日)通過官媒表示,北韓將停止核試。與此同時,美媒爆出,金正恩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時,承諾釋放3名美國公民。

蓬佩奧日前訪問平壤並和金正恩會面。《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表示,在會面期間,金正恩向蓬佩奧保證,在「川金會」期間釋放3名美國人質。據悉,釋放3名美國公民,是美國與北韓談判的優先事項之一。

目前仍被北韓扣押的金東哲(Kim Dong-Chul)是在韓國出生的美國牧師,從2015年被北韓扣押。北韓指控金東哲是間諜,並在2016年判他10年勞教。

另外兩位美國公民分別是金學松(Kim Hak-song)和金盛德(Kim Sang-Duk),他們都在平壤科技大學工作,去年因涉嫌「敵對行為」而被北韓拘留。

有關川金會的準備工作一直在進行著。消息人士表示,川金會的時間目前朝著6月中旬方向發展,會面地點可能在東北亞之外的某個中立地方。

《華日》報導,川普建議6月中旬舉行川金會。6月8、9日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加拿大舉行。這意味著,川金會可能會在G7之後召開。

外媒:北韓未承諾無核化

北韓官媒報導,金正恩21日宣布:「北韓將中止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並且將關閉位在北部的一個核試驗場,以證明確實要中止核試驗。」

他還說:「我們不再需要任何核試驗、中程和洲際彈道飛彈測試,並且北部的核試驗場也完成了它的任務。」

雖然這一承諾被外界看成是朝無核化邁出的重要一步,但外媒質疑,金正恩雖然承諾放棄核試,但仍稱核武為安全保障。

《華爾街日報》說,金正恩暗示了他不會放棄核武器,也沒有提到能夠攻擊韓國和日本的短程飛彈。法新社說,金正恩的講話沒有指明放棄能夠觸及到美國大陸的飛彈。

白宮持謹慎樂觀態度表示,對金正恩的新談話表示高興。但白宮官員也說,沒有跡象表明北韓會停止生產飛彈或核武器,或停止衛星發射計畫;也沒有跡象表明金正恩正在走向無核化。

「北緯38度」(38 North)的高級分析師家柏穆德茲(Joseph S. Bermudez Jr.)表示:「北韓正試圖將自己定位於積極進取的黨派,因此,如果峰會沒有取得巨大成功,外界可將責任落在美國的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