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第一鮪拍177萬元 屏東黑鮪魚季吹響號角

當「魚來滿6號」航行入港,黑鮪魚自船艙緩緩釣起現身時,壯碩魚身令現場圍觀民眾驚呼。(記者曾晏均/攝影)
當「魚來滿6號」航行入港,黑鮪魚自船艙緩緩釣起現身時,壯碩魚身令現場圍觀民眾驚呼。(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屏東「第一鮪」身價出爐。由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第一鮪」,22日上午入港拍賣,身長210公分,魚重206.4公斤,以每公斤8,600元得標,換算下來這「第一鮪」身價高達新台幣177萬5千元,也吹響了屏東黑鮪魚季起跑號角。
由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2018「第一鮪」,22日上午入港拍賣。由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所捕獲的2018「第一鮪」,22日上午入港拍賣。(記者曾晏均/攝影)

東港區漁業電台4月18日清晨6時許,接獲「魚來滿6號」通報捕撈到黑鮪魚後,船長林家瑞即刻快馬加鞭趕回東港,搶坐第一鮪寶座。19日中午入港,經東港區漁會鑑定通過,奪得今年屏東黑鮪魚季的第一鮪采頭。

當「魚來滿6號」航行入港,黑鮪魚自船艙緩緩釣起現身時,壯碩魚身令現場圍觀民眾驚呼,鑑定委員分別從黑鮪魚的眼睛、嘴巴、皮膚光澤度及腹尾顏色,判定起鉤時為活魚,並先過磅確認重量,最後由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宣布,魚來滿6號贏得2018「第一鮪」寶座。

第一次當船長出海作業,43歲的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船長林家瑞覺得自己很幸運,從漁年資約10年,以往都是隨著父親一起出海,這次獨掌大權首航竟能捕獲第一鮪,過程頗富傳奇。

林家瑞信仰虔誠,每次出海前後都會前往廟宇參拜,這次出海作業第6天就捕獲第一鮪,他表示,一定是神明庇佑。

「第一鮪」由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中)奪標,以每公斤8,600元高價買下,總價約177萬餘元。「第一鮪」由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中)奪標,以每公斤8,600元高價買下,總價約177萬餘元。(記者曾晏均/攝影)

東港佳珍餐廳177萬 標得屏東第一鮪

每年4~6月,洄游性的黑鮪魚在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海域準備產卵,此時正是黑鮪魚最肥美的季節。俗稱「黑甕串」的黑鮪為北方黑鮪,由於肉質結實鮮美,營養豐富,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具有高經濟價值。

屏東「第一鮪」經過漁商一番喊價後,由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奪標,以每公斤8,600元高價買下重達206.4公斤的母鮪,總價達177萬餘元,已是第10次標得第一鮪了,他在現場發下豪語,「所得將全數捐給東港區漁會,做為海難救助金」。

同樣是漁民出身,感受漁民的艱辛,蕭受發表示,不怕賠錢,要以一己之力挺漁民做公益。

他說,由於台灣捕魚海域與菲律賓海域重疊,我國漁民捕魚可說與菲律賓拚命,這是討海人的心聲,他呼籲船員們,捕魚之時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畢竟身家性命才是最重要的。

東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左)直讚標得的第一鮪的肉質油亮泛紅是極品。東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左)直讚標得的第一鮪的肉質油亮泛紅是極品。(記者曾晏均/攝影)

合法捕撈政府護漁 漁民拒絕汙名化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自2001年開辦至今已18年了,為屏東每年重大地方節慶活動,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整合行銷漁業、文化及觀光產業,黑鮪魚季就像屏東的觀光火車頭一樣,帶動地方產業經濟發展,創造單一農漁產品最大的周邊效益。

第一鮪拍賣,聚焦廣大消費大眾目光。然而,東港區漁會卻表示,近年來部分關心海洋保育人士,以破壞海洋生態鏈的理由,汙名化台灣漁民指責濫捕,讓討海人背負罵名。殊不知,漁民奮力搏浪的辛苦背後,只盼能換取維持生計的微薄願望,亦因此同時被抹煞。

東港區漁會表示,其實黑鮪魚數量逐年減少的原因,並非台灣漁民過度濫捕所致。

事實上,漁政單位對於黑鮪魚資源管理嚴格,不僅捕撈漁船減量管控,並要求漁船安裝監控系統(VMS)、建立捕撈通報暨黑鮪生態標章制度,在日益限縮的黑鮪魚場中,漁民恪遵各種海洋規範,也因此,黑鮪魚捕撈比起往年更難捕獲。

如今「第一鮪」的榮耀,是表彰並感謝漁民的辛勤付出與努力,東港區漁會站在討海人的立場,守護漁民,認為這些長年搏浪大海的智慧、漁技應予尊重,而不是被汙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