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微冊角落計畫 讓整個雲林都是圖書館

縣長李進勇(中)與14家特色商家,於虎尾雲林記憶cool舉辦「微冊市集 品牌x閱讀」活動。(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李進勇(中)與14家特色商家,於虎尾雲林記憶cool舉辦「微冊市集 品牌x閱讀」活動。(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響應世界閱讀日並讓閱讀深入雲林每一個角落,雲林縣政府與豐泰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工益CEO協會合作,發起「微冊角落」計畫,22日邀請縣內14家「微冊角落」特色商店,於虎尾雲林記憶cool舉辦「微冊市集 品牌x閱讀」活動,希望藉此活動顛覆閱讀文化,讓整個雲林都是你的圖書館!

縣長李進勇在推薦書上簽上「微冊角落是花種飄落的沃土」與大家共勉。縣長李進勇在推薦書上簽上「微冊角落是花種飄落的沃土」與大家共勉。(記者廖素貞/攝影)
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騏、文化處長林孟儀,縣府秘書長黃玉霜、縣議員蔡秋敏一起簽上各自的微冊主張!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騏、文化處長林孟儀,縣府秘書長黃玉霜、縣議員蔡秋敏一起簽上各自的微冊主張!(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右)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騏(左二)文化處長林孟儀(左一)關注特色商家的產品和經營理念。雲林縣府祕書長黃玉霜(右)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騏(左二)文化處長林孟儀(左一)關注特色商家的產品和經營理念。(記者廖素貞/攝影)

 

在全國閱讀下滑的趨勢下,雲林縣政府自(106)年推出「微冊角落」閱讀運動構想,目前縣內已有40個特色商家共同串聯起雲林縣的閱讀人文地圖;參與店家的店內放有「微冊角落」及「一本萬力」兩類書籍,「微冊角落」是每個參與店家的自選書,與店家的品牌或經營主張有關,「一本萬力」則是統一由縣府文化處提供的免費圖書。

特色商家大力介紹自家特色及商家主張!特色商家大力介紹自家特色及商家主張!(記者廖素貞/攝影)
特色商家大力介紹自家的歷史特色及商家主張!特色商家大力介紹自家的歷史特色及商家主張!(記者廖素貞/攝影)

遊戲規則是當顧客在某店家購買一本「微冊角落」書籍時,可以免費挑選一本蓋有「一本萬力」圖章的書籍;這本「一本萬力」的書,可以拿到任何一家參與微冊角落計畫的店,免費交換蓋有「一本萬力」圖章的書,只要買一本書,就可以一直交換下去!透過一本萬利漂書讓知識滾動旅行,跟著微冊角落,走讀雲林,感受最在地的文化生命力!

特色商家大力介紹自家特色及商家主張!特色商家大力介紹自家特色及商家主張!(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李進勇以「微冊角落是花種飄落的沃土」與大家共勉,並表示閱讀可以豐富自身並帶動整體社會向上提升,尤其對於孩童來說,若能在孩提時期養成閱讀習慣,必定對未來的人生有很大助益!

文化處表示,「讓閱讀成為日常」是縣府推廣閱讀的願景,響應107年世界閱讀日,縣府陸續推動微冊市集、愛閱列車等活動,要讓整個雲林縣都是優質閱讀角落,期望縣民的閱讀力能夠轉化為讓雲林更加美好的力量!

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騏表示,在台北長大的他,國中時代同班同學有42位博士,有一半不知道雲林在哪裡?因此我們必須從一點一滴的累積跟努力,讓其他縣市的人感染到雲林的可愛之處及歷史軌跡!因此豐泰基金會很榮幸能參與這次的微冊角落活動!他強調,雲林每個小角落的啟動,都是啟動文化、啟動思想、啟動人文很重要的一環啟動。
他也鼓勵大家在電子資訊快速時代,要多閱讀書本,手機雖然很快就可以獲得答案,但那是沒有過程、沒有溫度的!閱讀書本,才能感受寫書的人的心路歷程,當我們能靜下心來好好閱讀一本書時,那個心靈是在另一個境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