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躲在水裡也找得到 巴西警犬立大功

靠著布魯圖斯的優秀本領,警方成功將兩位搶匪逮捕歸案。(網路影片擷圖)
靠著布魯圖斯的優秀本領,警方成功將兩位搶匪逮捕歸案。(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彥/編譯】在一次大搜捕行動結束後,一隻警犬被譽為英雄,牠在一片沼澤瀉湖和茂密森林中,幫助警方抓捕了兩名劫匪。

據《每日郵報》報導,巴西警方發布了這隻無畏警犬追捕逃犯的影片,這隻警犬名叫布魯圖斯(Brutus),是一隻荷蘭牧羊犬,也是一隻嗅探犬。兩名劫匪搶劫巴西南部一家郵局後逃逸,布魯圖斯的任務是協助警方抓捕逃犯。

警方發言人達庫尼亞(Karoline Melo da Cunha)說:「這兩名男子都試圖持槍搶劫郵局。當警報響起,他們駕駛摩托車逃跑。」

達庫尼亞表示,後來摩托車失控,一名逃犯徒步逃入路邊密林,警察在警犬的協助下追蹤嫌犯。

影片顯示,警犬帶領警察經過森林,到達一個沼澤地區,警犬發現其中一名嫌犯試圖躲在黑暗的水中來逃避追捕。

當布魯圖斯偵察該地區時,牠嗅探到嫌疑人的氣味。然後,狗狗站在水邊豎起耳朵,舉起尾巴,這是釋放牠知道逃犯在哪裡的信號。

但布魯圖斯的教練斯蒂芬(Tiago Steffen)警官卻很困惑,因為他看不見獵犬發現了什麼。

幾秒鐘後,勇敢的警犬跳入水中,將警察拉到牠的身後。

相信狗的本能,斯蒂芬放長了拴住狗狗的繩索,以便狗狗能繼續在水中前進。

嗅探犬在水中游了一陣子後,突然間,一個渾身溼漉漉的人浮出水面。在警方的槍口和警犬的撕咬下,這名嫌犯束手就擒。

當警方逮捕第一名逃犯後幾分鐘,警方中央指揮部就第二名劫匪可能的下落進行了回覆。隨後,這隻強悍的狗狗帶著警察,開始追蹤藏在森林中灌木叢下的另一個逃犯。

達庫尼亞說:「這些警察與布魯圖斯再次出發,牠嗅出了另一名嫌犯的痕跡,發現他臉朝下,躺在茂密灌木叢中的平地上。」

鏡頭顯示,布魯圖斯沿著路邊的小路奔跑,然後消失在濃密樹葉中。

警察並不確定犯罪嫌疑人在哪裡,但在布魯圖斯的幫助下,他們很快找到隱藏的逃犯。當逃犯被帶到公眾視線中時,人們可以看到其藍色牛仔褲上沾滿汙泥。

斯蒂芬表示,20個月大的布魯圖斯「令人難以置信,這是牠第一次發現有人藏在水中」。他還說:「我們在人們試圖隱藏自己的各個地方訓練嗅探犬,包括高低交叉的河流,但我們從來沒有訓練過狗狗找到藏在水中的人。如果沒有嗅探犬的這種能力,我們就一名嫌犯也發現不了,因為他們都完全可以把自己藏起來。」

布魯圖斯是當地4隻訓練有素的警犬之一,牠在3個月大時加入了警方團隊,每天訓練4個小時。

根據警方的說法,兩名未被透露姓名的嫌疑人都對罪行供認不諱,繼而被警方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