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陸網路心理戰 前艦長:台府應主動公開共機資訊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共軍對台文攻武嚇,還利用網路媒體打心理戰。 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接受中央社採訪指出,面對共軍大打心理戰,利用官媒放話,引台媒跟進渲染,他建議,台灣國防部不如定時公布共軍機艦資訊。此外,杜絕假新聞,台府也應該及時做說明,避免落入大陸心理戰圈套。

近期中國大陸一連串軍演,陸「環球時報」、「央視」等官媒,一路從南海演習、福建火砲訓練,甚至公布台灣F-16戰機監控共機照片,呂禮詩表示,這些議題的操作模式,「陸媒發布台媒跟進」,挑起台灣不安。

呂禮詩提到,資訊發達時代,就算國防部不講,日本防衛省網站或火腿族(業餘無線電人員)也會對外揭露;而且,中共自己也會透過官媒向世界發布,以各種方式擾動台灣。

台灣言論自由,無法硬性管制輿論,為杜絕假新聞與中國利用媒體打心理戰。台媒應善盡客觀報導之責,並且政府也應及時主動澄清。

與其讓著重即時、點閱率的台灣媒體,完全被動接收大陸新聞觀點,成為對岸放話的傳聲筒,要比假新聞更快發布,呂禮詩建議,國防部應學習日本防衛省,定時、定量公布,共軍機艦最新資訊。

國防部或擔心台灣機艦數量不如共軍會大洩士氣,另外也擔心洩密問題。但,呂禮詩說,如台灣能及早對外公布,更可有效鞏固國內信心,未來在預算爭取也較容易,避免落入大陸心理戰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