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超徵稅收用於還債? 專家駁斥「說謊」

新竹市各級民代、村里長與近百位民眾踴躍參加講座,希望政府要面對問題,並加速稅制改革,將超徵的不當得利還給人民(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新竹市各級民代、村里長與近百位民眾踴躍參加講座,希望政府要面對問題,並加速稅制改革,將超徵的不當得利還給人民(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超徵稅收還給人民」話題繼續延燒,財政部自2014年至2017年超徵稅收五千多億元,令人質疑超徵的錢用到哪裡去?輔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自2004年至2017國債從3兆6千億,攀升至近5兆4千億元,不減反增,財政部發布新聞稱「超徵稅收都用於還債」根本是在說謊。
輔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演講,呼籲政府正視超徵問題輔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演講,呼籲政府正視超徵問題(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魏賜聰以數據分析指出,財政部國庫署資料顯示2004-2017年全國稅收統計,財政部向人民超徵稅收達7,889億元,而國債卻從3兆6千億元,攀升到將近5兆4千億。再從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來看,2018年2月8日財政部記者會發布新聞,指出2017年底國債鐘每人平均債務較2016年底減少3,000元,諷刺的是,發布此訊息隔天(9日),財政部網站所公布的訊息,統計每人平均債務反而是上升5,000元,16日更上升7,000元,顯見財政部宣稱「超徵稅收都用於還國債」根本是在玩數字遊戲,甚至是在說謊。

魏賜聰強調,政府應以誠信治國,預算與實際徵收之間的比例越接進,表示績效越高,而不是把超徵當成「業績」,還自行編列上億元的稅務獎勵金自肥,這是錯誤觀念,2月8日政府發布新聞時,就應以最新資料為準,2月15日各大媒體跑馬燈,還是每人債務減少3,000元的舊消息,若非怠忽職責,就是故意宣導「超徵稅收還國債」的假象。他說,在國際上,政府官員說謊是很嚴重的問題,日本稅務廳長說謊下台,美國官員在國會說謊犯罪被判刑,台灣的政府官員應該引以為戒,誠實面對問題,將超徵稅收還給人民才是正道。

財政部網站發布的國債鐘數據,由魏賜聰教授整理提供財政部網站發布的國債鐘數據,由魏賜聰教授整理提供(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法稅改革聯盟、真理大學法律系、新竹市綠水里辦公室等單位,日前在新竹聯合舉辦「稅稅平安,國富民安」講座,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市議員鄭正鈐代表、及新竹市綠水里、建功里等十多個里的里長,與近百位民眾踴躍參加講座,共同喊出:「超徵還於民,賦稅要公義」,希望政府要面對問題並加速稅制改革,將超徵的稅收還給人民。

法稅改革聯盟由陳志龍、黃俊杰和吳景欽等3位教授共同發起,是一群集財經法學專家、學者和熱血青年,所組成的志工團體,針對台灣的法稅問題提出「五大訴求」:1.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2.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3.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4.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5.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

稅改聯盟運用專業為稅務冤案及稅災戶發聲,更希望能能喚起公民意識的覺醒,共同督促政府,建立一個公平正義、法治的賦稅人權環境,聯盟自成立以來,即馬不停蹄的在全台各地舉辦系列論壇、講座等活動,繼新竹場之後,22日在台南舉辦論壇,也引起廣大群眾的熱烈回響,至今已舉辦了3千多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