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嚴守偵查不公開 江惠民:不會向總統報告

檢查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表示,若是個案,會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不會向總統報告。(中央社)
檢查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表示,若是個案,會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不會向總統報告。(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內政委員會23日聯席審查檢察總長被提名人的人事案,針對洩密給總統問題,檢察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表示,若是個案,會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不會向總統報告。

總統蔡英文提名江惠民出任下任檢察總長,江惠民23日接受立委詢問,立委黃國昌、洪宗熠、林德福關切江惠民對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的看法。

江惠民回應,如果是個案,他會嚴格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不會向總統報告。黃世銘在此案已經付出代價,結論大家都很清楚;至於司法行政的問題,在公務層面的部分,可以從制度面提供給法務部參考。

江惠民說,以往如果檢方發動搜索,最多會在檢方出擊的第一時間告知法務部,讓法務部有新聞處理的反應時間,但其他部分不會事先報告。

至於一審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疑慮,江惠民認為,一審檢察官辦案環境,不管是人力或資源都很缺乏,才會有一、二審搶人力的問題,甚至有看不慣二審的工作內容狀況。未來必須要改善辦案環境,才能鼓勵二審優秀檢察官回到一審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