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6月登場 首納民間無人機

葉國輝少將表示,此次演習的特點為「仿真實戰」,亦即模擬近期台海的軍情實況。(中央社)
葉國輝少將表示,此次演習的特點為「仿真實戰」,亦即模擬近期台海的軍情實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防部昨(24)日 公布國軍「漢光34號演習」規劃時程,此次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將在6月4日~8日登場,此次特點為「仿真實戰」,亦即模擬近期台海的軍情實況。此外,今年也首度納入民間UAV(無人飛行載具)協助部隊作戰,另徵召演習地點附近營造廠,投入機場跑滑道搶修工作。

作戰及計畫次長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少將表示,今年的演習特點有三,第一為「仿真實戰作為」,除一改過去單一場地聯合作戰實彈射擊模式,此次將依作戰進程設計想定,在我所屬海、空域及北、中、南部地區,採「仿真」、「實彈」、「實戰」之模式,執行連續24小時晝夜實兵對抗演練。

葉國輝說,第二個特點是「整合全民總力」,將首次納入民用無人機和航空人員,協助陸軍部隊作戰;機場跑滑道搶修部分,以往是軍勤隊負責,但今年將徵召演習地點附近的營造廠協助;另針對指管通信中斷的備援,也將整合民間資通能量。

至於第三個特點,他表示,今年將大規模納入海巡艦艇和海軍執行操演、內政部空勤總隊則納入納入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演練,以強化雙方作戰默契。

網友憂:空拍機多為陸製

不過對於今年漢光演習實兵操演陸軍將「連人帶機」徵用民間的空拍機參演執行偵蒐任務,有民眾在網路上質疑,當前空拍機市占超過95%的DJI是大陸品牌,台灣品牌也是大陸廠製造,因此並非台灣品牌就沒問題,而美國品牌YUNEEC在台灣幾乎沒人用,剩下的就是超高價的大型電影拍攝用的空拍機,與空中偵察完全不搭。

對此,國防部強調,這項徵用由陸軍負責,國防部已要求陸軍為此項業務招標時,已設定門檻,參演的空拍機不得為大陸品牌。◇